科普365

世界上最浪漫的生物

发布时间:2018-10-19 19:50:42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赵婉晴

与子偕老,生死同穴。最轰轰烈烈的爱情不过如此。在浩瀚的大海深处,就生活着这么一种生物(Euplectella aspergillum),它因为见证并守护了一段段美好的爱情而拥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偕老同穴,又称维纳斯花篮。

偕老同穴属(Euplectella)有近20种,E. aspergillum是其中的一位成员,属海绵动物门下的六放海绵纲。海绵动物是最原始、最低等的多细胞动物。

偕老同穴外观形似高脚杯或花瓶,几何构造非常独特,由三轴六放玻璃样的骨针构成其骨架。骨针晶莹剔透相互交错,看起来十分美观。因其骨架的成分是二氧化硅,而二氧化硅又是制作玻璃的原料,故又得名“玻璃海绵”。

作为海绵动物,它们的体表有无数进水孔。它们靠水流带进的食物和氧气存活,并靠水流排出废物。这些精美绝伦的“玻璃屋”在活着的时候,可为各种小动物,如海蛇尾和虾类提供安身之所。即使在死后,身体结构也常常会保持完好无损。然而与大多数仅仅将海绵当作临时庇护所的生物不同,俪虾,属于猥虾下目中的猥虾科,会在幼小时成双结对地住进偕老同穴的体腔内生活,可以说是“深陷爱情的牢笼之中”。它们取食随海水流进的有机物,直至俪虾身体渐渐长大,无法从海绵的孔洞离开。于是这一对俪虾便永远禁锢在里面,直到死去。因此,正是这对对俪虾,真真正正地实现了“生同衾,死同穴”,也成就了E. aspergillum 这种生物“偕老同穴”的美名。

据悉,栖息在美洲佛罗里达暗礁上庞大的硅质海绵体内,居然寄生着1.2万只小俪虾。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偕老同穴海绵是永恒爱情的象征,其干制标本也常被作为定情信物送给心爱的人,饱含了与心爱之人白头偕老、永结同心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