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脊椎动物蜘蛛也能哺乳并长期养育后代

发布时间:2018-12-05 16:05:51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哺乳行为历来被认为是哺乳动物独有的特征。但是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却颠覆了这一传统观点:科学家发现了首例无脊椎动物蜘蛛也能哺乳养育后代。

发现这一“传奇”的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权锐昌及其同事陈占起等组成的团队。

权锐昌说,动物界也有个别通过母亲提供像乳汁一样的分泌物来哺育子女的,比如有些鸟、蟑螂等。但它们的行为还难以称为哺乳,因为从行为模式、功能以及哺乳时间上都不能与哺乳动物相比。

陈占起观察到,新孵化出的幼蛛会通过吸食其母亲从生殖沟分泌出的液滴生长发育,并且在最初的20天之内完全依赖“母乳”存活。经成分测定,“母乳”的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左右,而脂肪和糖类的含量则低于牛奶。从出生后20到40天,幼蛛会自己外出捕猎,也会继续从母体吸食“乳汁”,为“断奶”前的过渡期,出生后约40天完全断奶。研究发现,幼蛛断奶后并不离开母亲,而会继续回巢生活,甚至成年之后的雌蛛仍和母亲生活在同一巢穴。但是当雄蛛后代成年后,母亲和其姐妹则会将成年的雄性个体驱赶离巢。蜘蛛会照顾已成年的后代,表现出了超长的亲代抚育行为模式,而这种行为模式曾被认为仅存在于人类、大象等寿命较长的高等社会性的脊椎动物类群中。

标签: 蜘蛛 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