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研究发现饮酒和遗传交互作用增高罹患食管鳞癌风险

发布时间:2019-04-25 17: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aobo

食管癌是全球范围内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也是中国最为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

复旦大学25日披露,该校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青年研究员陈兴栋团队、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副研究员索晨团队,联合山东大学教授吕明团队,揭示了饮酒和酒精代谢相关遗传因素的交互作用,会显著增加食管鳞癌的发病风险。

研究首次将酒精代谢相关基因功能信息融入分析,是探索基因与饮酒的交互作用对中国人群食管鳞癌发病风险影响的大型研究之一。该研究进一步阐明了过度饮酒的危害性,研究成果显示,特别是在体内缺乏乙醛脱氢酶的人群中,此风险更强。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知名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

据悉,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高,危害严重,在不少地区仍是威胁居民健康最严重的恶性肿瘤,造成了极为沉重的疾病负担。食管癌发病具有明显的地理差异和人种差异,西方国家人群以腺癌为主,而亚洲人群尤其是中国人群以鳞状上皮癌为主,占90%以上。全面具体地了解食管癌的危险因素对于其防治十分重要。

既往研究表明,饮酒和遗传变异是食管鳞癌(ESCC)的主要影响因素。然而,酒精与相关遗传因素之间复杂的交互作用,在增加ESCC发病风险方面尚未明确。联合研究在ESCC发病率较高的江苏泰州开展了以人群为基础的病例对照研究。

研究整合了相关数据,详细的饮酒史,以及酒精代谢相关基因的生物学功能信息,阐述饮酒、酒精代谢酶基因变异和ESCC风险之间的复杂关系。该研究证实了两个ESCC易感位点与饮酒行为高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