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园区将成为安捷伦在中国的细胞分析研发生产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2 14:28:14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近日,全球500强企业、世界分析仪器巨头安捷伦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安捷伦)正式入驻杭州园区,相较于其已在北京、上海的落地点,杭州园区将成为安捷伦在中国的细胞分析研发生产中心,也将成为其科研成果的转化中心。

对于此次入驻,安捷伦在2018年9月以2.5亿美元现金收购细胞分析领域技术领先的艾森生物科学公司(以下简称艾森生物)时,已有预示,后者的仪器业务整体并入安捷伦后,被其视为自身细胞分析业务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

艾森生物创始人之一王小波表示,“双方已有数年的合作基础,将通过此次合作,为细胞分析领域提供更高性能的解决方案和优质成果,并将在中国市场更好地实现该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

深谙市场需求,为用户“私人定制”

安捷伦是生命科学、诊断和应用化学市场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拥有50多年的创新经验。1999年,安捷伦从惠普研发有限合伙公司中分离出来,专业涵盖技术食品、环境和法医、制药、诊断与临床、化工与能源和科研等六大关键领域。

近年来,安捷伦积极开拓中国市场,除了设立公司外,已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立用户服务中心、实验室等,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可开展“私人定制”,进行精准的成果转化。

和其创新经验相辅相成的,则是安捷伦长期以来对市场需求的细致观察。

2017年10月,安捷伦所做的调研显示,仪器维护和停机时间、日益复杂的仪器检测要求等是全球实验室管理人员共同面临的主要挑战,而中国实验室在优化工作流程、解决实验室空间限制的策略上存在细微差别。针对中国用户面对的挑战和难题,安捷伦有的放矢,推出了革命性Ultivo三重四级杆质谱仪、Agilent InfinityLab液相色谱等多个创新成果,用以提高用户工作效率。并在中国将成果转化成了实际应用。

谈及那次调研,安捷伦科技副总裁兼实验室解决方案大中华区总经理陈亮认为,凭借敏锐洞察与创新,企业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可靠的答案,真正做到“心谙所需,创新有谱”。

据了解,为促进中国药物分析研究、转化医学等医学领域的实验教育和科研创新,安捷伦通过捐赠仪器设备、建立联合实验室的方式,已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国内数十所一流大学保持长期的教育和科研合作关系。

“目前中国已是安捷伦生命科学业务的第二大市场,我们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安捷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克·麦克穆伦表示,与中国高校、科研院所加深联系,既便于服务对接、成果落地,还能有助于企业挖掘更多的本地人才。

能创造价值,产品才能更好转化

不久前,西班牙瓦伦西亚FISABIO研究所的微生物学家通过细胞观察,确定了一种治疗牙周病的新方法,而其借助的实验设备,则是艾森生物开发的无标记实时细胞分析系统。具备高附加值、全球顶尖技术等产品优势,艾森生物正是凭此获得安捷伦的青睐。

近年来,仅凭细胞分析仪的产品业务,艾森生物的年销售额已达数亿元。公司两大主打产品——无标记实时细胞分析仪和流式细胞分析仪,在全球范围内成功进行了转化应用,安装超过2500台,客户涵盖全球30多家制药巨头。

“艾森生物能创造出具备顶尖水准的成果,并成功推向市场,与我们最初的定位密不可分。”虽已时隔17年,谈及研发初心,王小波直截了当地表示,创新的关键是突出“差异化”,更是“差异化”促成了市场接受艾森生物的科研成果。

2002年,艾森生物两位创始人徐晓博士和王小波博士研究出了全新的“实时细胞检测技术”,并在被誉为“生物硅谷”的美国圣地亚哥创办艾森生物科学公司,将该技术转化成了“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仪”,在细胞生物学、新药研发、环境毒理及微生物检测方面开展广泛应用。

在美国率先建立创新平台后,两位企业创办人就回到国内具体布局,由此形成了“两边联动”的工作模式,并在更广泛的市场进行创新成果的转化。据了解,艾森生物成立初期,成果的转化并不充分,产品年销售量约二三十台,虽可基本维持公司运营,市场却未完全打开。当时,对于起步阶段的艾森生物而言,市场资源有限,产品推广存在一定壁垒。

2007年,艾森生物用户之一,位列世界500强的瑞士罗氏公司被其产品技术所吸引,主动寻求合作,双方签订了全球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完成成果转化,供应和分销艾森生物的细胞实时分析系统,产品年销售量很快突破100台。

“通过和罗氏公司的合作,产品得以进一步推广,我们也获取了更多用户反馈。”王小波告诉记者,通过对用户体验更深入的思考,公司对产品的重复性、操作性等持续优化,也由此得出一项经验——产品研发及转化应用还须为用户创造价值。这也促成2014年艾森生物另一款主打产品——NovoCyte革命性流式细胞仪的成功上市。

同样被艾森生物的先进技术所吸引,安捷伦收购了艾森生物。

加大研发投入,优先在中国落地

“中国的市场虽然很大,但对我们来说,也存在挑战。”在麦克穆伦看来,当前中国的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用户对产品“高精尖”的要求也会更加苛刻,这就需要企业在研发投入、成果落地方面下更多功夫。

2015年,美国海马生物科学公司(Seahorse Bioscience)这一提供专业仪器和活细胞动力学分析产品的领军企业,被安捷伦收购,安捷伦顺势进军细胞分析市场。2018年1月,安捷伦又通过收购另一公司扩大了其细胞分析解决方案组合,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增强自身创新研发能力。

“希望将来人们提到细胞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第一想到的就是安捷伦。我们将加大研发投入,并致力研发成果在中国的优先落地。”麦克穆伦说。

去年5月,杭州市出台了《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准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同年12月,浙江省也出台“科技新政50条”,旨在把浙江打造成“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创新高地。

麦克穆伦表示,安捷伦对此颇为关注,正式落户后,准备将杭州打造成为其细胞分析仪器在中国的研发、转化、制造和运营中心,实现在细胞分析领域的全球化运营,为杭州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作出贡献。

今年1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37届摩根大通(JP Morgan)医疗大会上,麦克穆伦曾公开表示,为了扩大安捷伦在中国的市场,公司计划未来3年在研发方面投资逾10亿美元,并加强后续的成果转化。

“资金投入对安捷伦来讲不是问题,尤其是应用于创新研发。”麦克穆伦笑称,安捷伦将建设杭州细胞研发中心。

此外,安捷伦还准备在全球范围内,对细胞领域相关的业务进行整合,比如引入企业在欧洲的抗体试剂方面的优质资源,为在杭的成果研发、转化工作赋能。麦克穆伦表示,安捷伦在中国市场已有大量积累,此次入驻杭州,将在中国市场开启新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