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类受损关节软骨可修复

发布时间:2019-10-15 15:35:44 来源: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蝾螈以身体再生能力而闻名,例如它们可以长出完整的四肢。最新研究显示,人类拥有一种神奇再生能力,可以使受损肢体部分重生。

近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称,人体保留了受损或过度劳累的关节软骨的修复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愈合机制实际上与两栖生物和其他动物的再生肢体过程十分相似。

骨头关节炎治愈福音?研究称人类受损关节软骨可修复

科学家希望该研究能够为治疗常见关节损伤带来新疗法,其中包括骨关节炎。更重要的是,这种愈合机制可能用于加强关节修复,并为人类肢体再生奠定基础。

杜克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和整形外科教授弗吉尼亚·克劳斯(Virginia Kraus)说:“这让我们意识到,与同龄人的臀部蛋白质相比,膝盖软骨蛋白通常更年轻,我们所指的年轻,是指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结构的自然变化越来越少,我们对脚踝软骨研究分析,结果发现脚踝软骨蛋白更年轻,之前从未观察到这种情况。”

这种之前未知的特殊能力是科学家通过研究蛋白质发现的,他们利用较小样本同时研究数千种蛋白质,他们发现软骨蛋白质的年龄可能与它们所在的身体部位有关,这种软骨蛋白包含胶原质,脚踝软骨蛋白“较年轻”,膝盖软骨蛋白是“中年状态”,臂部软骨蛋白是“老年状态”。这将解释为什么人类臀部和膝盖需要比脚踝需要更多时间愈合,以及为什么脚踝不容易遭受严重关节炎。

这是一项值得关注的发现,因为具有肢体再生能力的动物也存在类似现象,组织修复通常在身体末端部位更易实现,也就是它们的四肢,例如:脚趾和尾巴。

上一篇:SpaceX正建造第三艘无人回收船 或用于回收星际飞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