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提出加州林火管理难实施的“绊脚石”

发布时间:2020-01-22 10:18:23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科技日报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可持续性》杂志21日发表的一项环境学研究,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提出了加州林火管理中无法广泛实施计划性火烧的三类社会政治障碍,分别为风险类障碍、资源类障碍和监管类障碍。而计划性火烧是为清除地面可燃物而在可控条件下进行的故意燃烧,已被证明是预防林火的一种有效方法。

澳大利亚多地肆虐的林火引起全球关注。这场持续数月的森林大火规模空前,对当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更是造成了巨大影响。而近年来,灾难性林火在美国西部和全世界都有增加趋势。

这些火灾源于各种因素的综合,包括炎热干燥的气候,堆积近百年的各种可燃物(木材和其他植物材料)以及对可燃物的处理不力。据此前研究估计,如果采取计划性火烧或其他处理可燃物的方式,对美国加州2000万英亩的林地来说,或许是有益的借鉴。

此次,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丽贝卡·米勒及其同事,分析了州立法、计划性火烧记录以及45名参与加州计划性火烧对话的重要人士的访谈笔录,从而了解究竟是哪些问题阻碍了这种林火管理方式的广泛开展。研究团队发现,害怕担责和负面公众认知等风险类障碍,让土地所有者不愿意启动火烧计划。而诸如资金、人员和经验不足这类资源类障碍,以及燃烧气候不佳和环境监管等监管类障碍,也会让土地所有者不愿意实施火烧,导致计划与执行存在差距。

随着极端高温和干燥条件的再次出现,澳大利亚林火这种规模的火灾,很可能还会在其他地区重演。研究人员最后表示,需要对计划性火烧政策做出根本性改变,才能应对加州和全世界的林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