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 亚马逊雨林或在 50年内“崩溃”

发布时间:2020-04-01 16:51:59 来源: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全球最大的生态系统将面临压力,亚马逊雨林和加勒比珊瑚礁可能在未来50年内完全崩溃,英国班格尔大学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拟系统发现,生态系统崩溃的速度远比最初想象的更快。

他们研究了来自世界各地40多个自然环境分析数据,并将其输入计算机模型,预测这些生态系统如何随时间变化,研究小组称,以当前气候变化速度来看,亚马逊雨林将在49年后成为一个大草原式生态系统。

研究报告撰写者、英国班格尔大学西蒙·威尔科克(Simon Wilcock)博士称,人们需要针对急剧变化的生态环境做好准备,其变化速度“远远超出预期”,亚马逊雨林所面临的压力可能会导致它们转变为“另一种生态系统”。未来50年,210万平方英里的亚马逊雨林将从多样化绿色植物环境转变为一个由树木、草丛构成的非洲风格大草原。

同时,研究小组预测称,覆盖面积大约7722英里的加勒比珊瑚礁将在短短15年里逐渐变白,物种数量逐渐变少。世界最大、最具标志性生态系统的快速改变会直接影响人类生存,其中包括:食物和材料,以及生命所必需的氧和水。

据了解,班格尔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和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对4块土地、25处海洋、13处淡水生态系统进行数据分析,计算模型显示,较大的生态系统需要更长时间才会真正崩溃,然而一旦开始,就会比较小的生态系统更快崩溃。

此项研究第一研究员、南安普顿大学约翰·迪林(John Dearing)说:“我们凭直觉知道较大生态系统崩溃的速度比较小生态系统更慢,这是由于影响扩散至很远的区域需要一定时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较大生态系统崩溃的速度更快,即使是地球最大的生态系统出现崩溃可能仅需几十年时间。”

标签: 亚马逊雨林 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