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地方猪吃起来能一样吗?保种为何需要克隆技术

发布时间:2020-12-09 14:19:2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caobo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先后有克隆金华两头乌猪和克隆藏猪诞生。它们都是为了保护地方猪种质资源所做的实践尝试。

藏猪主产于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型猪种,属于我国地方品种资源。而金华猪,作为浙江省地方猪品种被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猪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都会对我国地方猪种质资源造成一定威胁。

不过,克隆的地方猪吃起来还能一样吗?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吃上克隆猪吗?靠传统养殖,活体保种不行吗?

保种,为什么需要克隆技术?

藏猪毛多为黑色,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型猪种。

西藏首例体细胞克隆藏猪诞生(来源:西藏农牧学院网站)

金华猪,还有个非常形象的名字叫“两头乌”,因为它们的头颈部和臀尾部的毛是黑色的,其余地方都是白色。

克隆“两头乌”(来源: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这些外形颇有自己特色的地方猪种也面临非洲猪瘟等疫病威胁。克隆,就是应对地方猪种质资源威胁的方法之一。

体细胞克隆金华猪是从纯种金华猪公猪的耳朵上采集组织样品,分离培养成纤维细胞,通过细胞核移植的方法转移到去核的受体卵母细胞中,经过体外培养发育成胚胎,随后通过手术的方法将克隆胚胎移植到受体母猪子宫中,经过受体母猪的代孕,从而生产出克隆猪个体。

克隆藏猪的实现路径类似。这一次还利用超低温冷冻技术进行保种,经过前期采样、体细胞培育、选择代孕母猪,以及受胎后的母猪护理等一系列过程,最终得到了克隆藏猪。

其实,目前,地方猪品种保种可采用保种场活体保护的方式。既然如此,为什么还需要尝试克隆?

对此,西藏农牧学院藏猪研究中心负责人商鹏表示,克隆的方式保种成功率更高,部分成本也可更低:“活体保种是建立一个保种厂养殖具有本土特色的品种按平常的方式饲养,会产生一些劳动力、饲料和基建设备成本,而且,过程中有可能会有疫病风险。体细胞克隆保种方式不会有这方面风险,可以提高藏猪地方猪种保护的成功率。”

此外,相比于活体保种,浙江省畜牧技术推广与种畜禽监测总站副站长杨金勇介绍,克隆保种在某种地方猪种已经消亡的情况下,也可使其恢复,一旦发生不可抗力的情况,可利用冷冻保存的体细胞结合克隆技术,再加上冷冻精液配种繁育,可以将猪种群恢复回来。

此外,还有一个意义是克隆技术与传统的养殖繁育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效率,当我们发现具有优良性状的个体以后,传统方法是通过多代的人工选择,最终筛选和建立稳定遗传的新品系,该过程耗时漫长,且筛选结果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通过体细胞克隆的方法,能够快速的扩繁具有优良性状的个体,且种群间能够具有很高的一致性,极大的加速了新品种的培育过程。

生产母猪为何用其他品种?

如果您还记得上面那种新闻图片(或者回去再看看),一眼就能发现,产下克隆猪的母猪和克隆猪长得不一样,是其他品种的,完全没有藏猪或金华猪的外型特点。

这对保种没有影响吗?

杨金勇表示,这恰恰是从保种角度进行考量后的选择:“有人也提出来,为什么用其他品种的猪?我们的目的就是在于,万一所有的金华两头乌猪都已经消失灭绝的情况下,还可以利用这些冻存的细胞,在其他的受体母猪上,克隆出金华猪的个体。”

商鹏则表示,就是要一眼就能看出不同:“从实验设计角度来看,藏猪的背毛颜色是全黑的,而白猪是全白的,纯白的产出纯黑的也可以说明是克隆猪。从遗产物质来讲,克隆猪整套跟供体猪一模一样。可能会存在一点母体效应,就是说,虽然遗传物质百分之百来自供体藏猪,但是,因为整个过程是白猪进行妊娠到最后分娩,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一定母体效应的影响,但是,这还不好去判断。”

克隆地方猪,风味一样吗?

专业人士考虑保种,其他人或许更关心,口感。

像金华猪,它的皮薄骨细,肉质鲜美,肉间脂肪含量高,其后腿更是腌制火腿的好原料。

这些优秀的特点,克隆猪还能保持住吗?

先从基因上来看,克隆过程不涉及基因的敲除、导入等过程,与供体细胞猪相比,他们的基因组是完全一致的,理论上不会改变基因。就好比是从一头普通地方猪“复制、粘贴”而得来的。

不过,因为克隆猪基本上还都“是个宝宝”,目前,口感、生殖等情况还要在后续研究中来考察:“会跟踪它们的生长发育情况,和非克隆金华猪做比较,观察它的繁殖性能有没有影响。另外,对其肉的品质以及后代的生长要做进一步研究。还有,要和采集细胞的父本供体的基因进行比对分析,看看冷冻或者克隆过程中有没有产生影响。”

现在去评价口感或许太早了一些。

而且,短时间内,大家大概率也是没法直接吃上克隆猪的。因为克隆猪目前还是一个保种方式,而不是一种生产手段。

记者: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