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在动物源食品风险物质筛查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09:39:20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不断出现的未知、新型风险物质给食品安全分析带来了挑战。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许国旺团队在动物源食品风险物质筛查方面取得新进展,借助风险物质的质谱碎裂特征,构建了药物及其代谢物的非靶向筛查策略,为食品风险物检测提供潜在技术手段。

目前常用的检测手段是靶向检测,主要针对已知物质,并不能对未知的风险物进行筛查,迫切需要研发新的筛查办法。除原型外,动物源食品中的风险物质还会以代谢物形式存在。研究团队设计出包含3710种常用药物及其代谢物的质谱数据库,归纳了多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共有或独有的质谱碎裂特征,构建了针对复杂食品基质中已知、未知药物及其代谢物的非靶向筛查方法。

据介绍,结构相似的药物及其代谢物通常具有相似的碎裂特征,而药物代谢物也会有不同于药物原型的碎裂特征,通过归纳的药物及其代谢物的质谱碎裂特征,可以实现食品中药物及其代谢物的筛查。

此外,团队在蛋类样本中进行了示范性应用,根据质谱特征筛查到不同存在形式的药物及其代谢物,证明新方法对动物源食品风险物筛查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