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头条丨原来,霸王龙“凶不露齿”

发布时间:2023-04-01 08:49:4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caobo

作为恐龙时代的终极猎食者,霸王龙被描绘得凶相毕露:无论张嘴闭嘴,一嘴尖牙总是露在外面。然而,一项新研究显示,霸王龙也有嘴唇,且能够将它的牙齿覆盖住。霸王龙尽管凶猛,却是“凶不露齿”。

据美国杂志《科学》网站3月30日报道,古生物学家分析霸王龙所属的兽脚亚目恐龙牙齿与头骨大小比例,并与现存蜥蜴相比较得出上述结论。

2019年8月27日,在荷兰莱顿,人们在自然生物多样性中心观看展出的霸王龙骨架。新华社发(西尔维娅·莱德勒摄)

研究人员说,霸王龙、惧龙等兽脚亚目恐龙生有鳞状嘴唇,闭嘴时能覆盖住它们的牙齿。即使霸王龙张大嘴时,也只会露出一小部分齿尖,并非像好莱坞电影《侏罗纪公园》等影片所描绘那样整副牙齿暴露在外面。

研究人员比较霸王龙与目前存活的一些爬行动物的头骨,发现若按牙齿与头骨的比例而言,一些巨蜥比霸王龙拥有相对更大的牙齿。研究报告作者、美国亚拉巴马州奥本大学古生物学家托马斯·卡伦说,这些巨蜥的牙齿能被它们的鳞状嘴唇覆盖。

在一些影视作品和图书中,霸王龙被描绘成即使闭嘴也会露出牙齿的模样,与鳄鱼闭嘴的形象相似。研究人员比较霸王龙近亲惧龙和鳄鱼的牙齿磨损情况,发现这种描绘不符合真实情况。如果闭嘴时牙齿暴露在外面,那么牙齿外侧的磨损程度会比内侧严重。研究显示,鳄鱼牙齿的外侧釉质磨损严重,比内侧的薄不少;而惧龙牙齿内外侧的釉质厚薄一致,表明牙齿被嘴唇覆盖,牙齿外侧釉质受到保护。

据美联社报道,先前也曾出现对其他恐龙描绘有误的情况。例如,伶盗龙实际上可能长有羽毛,霸王龙可能比所描绘的更“勾腰驼背”。

目前学界对恐龙的认知主要来源于恐龙化石。由于皮肤等软组织难以被化石留存遗迹,如今仍难全方位复原恐龙当年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