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消息!父亲儿童时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增加后代哮喘风险

发布时间:2022-09-26 15:54:4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caobo

新华社悉尼9月25日电(记者郝亚琳 刘诗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欧洲呼吸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父亲在儿童时期长时间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下,其孩子患非过敏性哮喘的风险会大幅提升。

2011年1月7日,一名男子在以色列城市阿什凯隆一家餐馆的室外区域吸烟。新华社发

据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近日发布的公报,这项研究采用数据来源于“塔斯马尼亚纵向健康研究”,它是1968年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启动的一项关注呼吸道疾病的大规模研究。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团队分析了1689名在塔斯马尼亚州长大的孩子以及他们父亲、祖父母的健康和生活习惯数据。研究人员将这些孩子在7岁时是否患有哮喘的数据与他们的父亲15岁前是否成长于吸烟家庭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数据还包括这些孩子的父亲现在是否吸烟或是否曾是吸烟者等。

研究发现,如果父亲在儿童时期长时间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下,孩子患非过敏性哮喘的风险会增加59%。如果父亲儿童时期长时间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并且后来也成为吸烟者,孩子患非过敏性哮喘的风险会更高。

研究表明,吸烟不仅损害吸烟者健康,烟草烟雾甚至可能对吸烟者后代的健康产生影响。研究人员表示,尚不确定这种健康影响是如何发生代际传递的,但很可能与表观遗传变化有关。

论文作者之一、墨尔本大学高级研究员裴庭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邮件采访时介绍,表观遗传变化会影响基因活性和表达,这种变化不会改变DNA(脱氧核糖核酸)序列,但会改变身体读取DNA序列的方式。男性生殖细胞发育一直持续到青春期,发育阶段长期接触烟草烟雾可能导致男性生殖细胞发生表观遗传变化。这种变化可能遗传给下一代,并可能影响下一代健康,包括提升罹患哮喘的风险等。

标签: 过敏性哮喘 研究人员 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