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短讯!中和纳米抗体技术动态评估药物作用

发布时间:2022-12-18 10:43:28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在众多病毒防治方法中,中和纳米抗体技术近年来异军突起。但中和纳米抗体防治病毒的作用机理,以及效果形成过程,过去只能通过结果来反向推断,缺乏一种可动态实时观察评价的有效手段。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科研人员开始将中和纳米抗体技术应用于新冠病毒的研究中。在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过程中,刺突蛋白(S)起着重要作用。该蛋白主要包括S1和S2两个亚基,其中S1亚基的C端受体结合域(RBD)负责结合人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S2亚基则在新冠病毒和人体细胞膜的融合中起着重要作用。打个形象的比喻,ACE2是控制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锁”,而RBD就是那把量身定做的“钥匙”。如果有什么办法能把“锁孔”一直挡住,这把“钥匙”也就不能发挥作用了。而中和纳米抗体就是这样一块能挡住锁孔的“挡板”。

一直以来,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成像技术以其无创性、可视化的优点,被认为是核医学最先进的分子影像技术,在诊断肿瘤、心脑血管,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那么,能不能将其应用于新冠病毒的研究,实现对新冠病毒作用机制的实时动态观察?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团队日前将该技术与中和纳米抗体技术相结合,成功研发出RBD受体型靶向新型核素探针——中和纳米抗体探针,利用分子影像学手段特异性地定位RBD在小鼠体内的分布,实时监测生物体内病毒感染部位的情况,精确掌握病毒在体残留,从而实现持续动态评估中和纳米抗体对治疗感染的药效学作用。

该研究同时发现,通过占位阻断该区域与人体ACE2的结合过程,中和纳米抗体可与新冠病毒RBD部位结合,阻止新冠病毒在生物体内感染,从而起到中和新冠病毒的作用。该探针在体内外对新冠病毒的RBD区域具有高亲和力,并且具有优良的放射化学性质,它结合PET成像技术,为病毒机制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图像结果,使病毒感染研究的视觉化成为现实。另外,对小鼠的PET研究表明,该探针在体内能通过肾脏和泌尿系统快速排出,安全性较高。

总的来说,中和纳米抗体探针开创了一种无创性和高灵敏度的可视化成像方法,提供了整个生物体动态状况的实时信息,有望监测甚至预测生物体对新冠治疗药物或新冠疫苗的响应。

业界评价认为,该中和纳米抗体探针“有望用于确定生物体感染后的RBD残留,评估其他中和纳米抗体的治疗效果,指导感染期间的精准治疗”。

(作者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