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百事通!抗击新冠,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2-12-29 16:39:45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近期,新冠疫情快速发展,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感染后个体症状却大相径庭,康复时间也长短不一。有专家指出,感染后的症状表现和恢复时间与人体免疫力有着很大的关系。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介绍,免疫力指的是人体自身防病抗病的一种防御机制。人体防病抗病的系统称为免疫系统,可以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细菌等;也可以处理衰老、损伤、死亡或者是变性的自身细胞;还可以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的细胞或者是有病毒感染的细胞。感染新冠病毒后,当身体出现发热、疼痛这些症状时,其实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和新冠病毒作斗争的过程。

那么,如何科学饮食增强人体免疫力呢?马冠生指出,人体免疫力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营养因素尤为重要。而在各种营养物质中,蛋白质与免疫系统的关系尤为密切。蛋白质是构成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免疫系统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正常发挥离不开蛋白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注意蛋白质的充足摄入,还要保证摄入的蛋白质尽量是优质蛋白质,像鸡蛋、牛奶、鱼、禽、肉还有大豆制品等含有的蛋白质都属于优质蛋白质。

马冠生说,要想有效地提高人体应对新冠病毒的能力,在摄入充足且优质蛋白质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少吃煎炸食品,多吃蒸煮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同时还要注意适度运动、适量饮水、合理休息。

此外,感染新冠病毒后,还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人体必需的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比如,维生素C可以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包括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并促进抗体的形成。通过食物或者是膳食补充剂摄入充足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缓解感冒症状。

马冠生说,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研究证实,维生素C能直接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但很多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会选择喝橙汁、柠檬水或服用维生素C药物来缓解症状。必须强调的是,维生素C也并非补充得越多越好。

“摄入维生素的首选途径是从食物当中获取。”马冠生介绍,许多新鲜蔬菜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比如鲜辣椒、菠菜、韭菜、番茄、柑橘、山楂、猕猴桃、鲜枣、柚子、草莓和橙子等。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食欲不佳,蔬菜、水果吃得不够量,或者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增加,这时可以考虑在膳食的基础上选择维生素C膳食补充剂及其药物形式,如维生素C片剂、泡腾片、咀嚼片等。由于维生素C对光热等比较敏感,专家提醒,注意不要用沸水或太热的水冲饮。另外,维生素C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出现相应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标签: 免疫系统 的基础上 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