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选择才能踏上成功之路

发布时间:2023-01-09 11:35:08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诺奖人成长之路

享利·陶布是198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当得知获奖消息时,他很淡然。他说:“在这个领域能有今天的成果,实际上是许多人的贡献。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这些有功的研究人员中选拔代表者,而我只是幸运地被选上了。”

机遇、选择、改变是陶布成长过程中重要的环节。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每当机遇来到之时,陶布总是勇于选择,选择本身就是一种改变,陶布的正确选择使他走上了成功之路,这就是一个科学家的生活。

陶布在写给中国青年的信中说:“通过探索别人的思想,掌握、评价这些思想,你们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我希望你们当中的一些人会选择这种探索方式。”

1911年,陶布的父母定居在加拿大萨克其万。父亲做农场工人,母亲则为别人家清洁房子、打扫地板等。一家人辛勤劳动,生活仍然是很苦的。

1915年11月30日,陶布出生在租来的草屋里。陶布的二哥学习很努力,后来获得了博士学位,他是陶布家族中有史可查的第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这一切都给陶布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二哥每次回来都给陶布讲一些新的东西,使陶布大开眼界。

在12岁那年,陶布进了路德学院。一开始,陶布是要做牧师的,然而,他发现了达尔文的学说,这个学说吸引了他,他不再想做一名牧师了。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感到吃惊,但是并没有劝说陶布,只是希望陶布今后无论选择做什么,都要做出成绩。

1929年,陶布的父亲在期货交易中赔了他多年积蓄,再没有能力供他读书了。

学校的化学老师保罗·谢菲尔德非常喜欢陶布,他劝说学校的管理者减免陶布的学费和食宿费,条件是陶布要在实验室里协助老师做实验。陶布又可以继续求学了,这也为陶布选择化学作为最终职业埋下了契机。

尽管化学反应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但是,他从中学时代就喜爱英国文学,英国文学早已占据了陶布的心。陶布对英国文学的爱好是他的物理老师卡尔先生培养起来的。这位物理教师每次上课讲得最多的不是物理而是诗歌,看到老师在讲台上充满自信和洋洋自得的神态,陶布受到极大的感染。

但是,一件偶然的事件促使陶布最终选择了化学。当陶布离开了路德学院去萨克其万大学求学时,本来陶布已经决定选英国文学了,并且希望最后成为一名作家。但是在注册时,注册英国文学的人很多,队排得很长。陶布排了几次队都没有注册上,就在这时陶布遇到了路德学院的一个同学,他已经注册了化学专业。陶布不由心中一动,因为化学早已在他的心中埋下了种子,“何不试一试”,陶布心里这样想,就这样陶布注册了化学专业。这个偶然的事件改变了陶布一生的足迹。

而对化学有了真正的认识,并且强烈地喜欢化学,是在陶布获得硕士学位之后。为了获得博士学位,陶布进入了加里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是世界最有影响的化学系之一。

在那里,陶布感受到了一种十分良好的学习气氛。当人们碰见时,总是探讨一些有关研究工作的话题,很多话题都是人们正在研究的工作,或是在实验中遇到的困难。给陶布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人们探讨问题时的热情,更多的还是他们坦诚地向别人学习的愿望。人们都在真心实意地研究学问。在这种气氛下,陶布感受到了真正的科学研究工作是神圣的。这是他一生中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对化学的真正热爱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1940年,陶布在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的十多年里,陶布的兴趣主要放在研究无机化学方面,特别是金属合成物。在化学的领域,上世纪50年代是“无机化学的文艺复兴时代”,这个时期,陶布潜心研究配位化合物电子转移反应机理,这一课题的研究占据了陶布大部分时间,也给了他巨大的满足。

1983年,陶布因在金属配位化合物电子转移反应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陶布的研究成果非常杰出,而且是超前的。斯坦福大学的同事詹姆斯·克尔曼说,“大家都认为他(享利·陶布)是一位别具慧眼的科学家,他总是比别人早一步踏入未开拓的领域,他的观念往往比时代早了25年。”

陶布还有另外一个特色,那就是他所做的这些研究都不需要大规模的实验装置,完全是靠他卓越的想象力,加上几种用手操作的小装置就可以完成了。有人形容陶布说:“研究人员大体上可分为经验累积型及灵感突发型两种,而他是属于后者。”陶布同时也是位授课高手,他可以只靠黑板而不借助其他教具,就能把概念说明得非常清楚。电子本来是看不到的,但听陶布讲课时,你就会觉得好像电子就在眼前移动一样。

陶布在金属配位化合物电子转移反应机理研究的成果,揭示了无机化学反应的本质,推动了无机化学的新发展。这一成果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个不同的领域中。

标签: 无机化学 配位化合物 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