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资讯:重庆开展“关爱水生野生动物 共建生态文明”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4 11:44:23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4月13日,重庆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永川区农业农村委等联合开展以“关爱水生野生动物 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海豚日暨小海豚见面会科普宣传活动,来自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小学的45名师生代表参与体验。

每年的4月14日是世界海豚日,旨在提升公众对这种海洋哺乳动物的保护意识。本次与公众见面的宽吻海豚,是重庆市在陆基饲养环境下首例成功繁育的案例,现已七个月大,1.4米,体重约30千克,聪明的它还熟练掌握了正面游、反面游、跳跃等各种游泳技能。

“十年禁渔”正式实施以来,重庆市各级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有序推进禁捕工作,查处了一系列非法捕捞及其利益链条的案件。从去年监测的初步结果来看,渔业资源总量开始明显恢复,鱼类种群结构有所改善,长江鲟、胭脂鱼、岩原鲤等珍稀物种出现频率明显增加,禁捕工作成效初显。

“自2010年重庆启动天然渔业资源增殖工程以来,全市已累计投放各类珍贵濒危物种和经济鱼类苗种5.4亿尾,为保护‘生命长江’做出了积极贡献。”重庆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既是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协作机制落地见效的具体体现,也是一次开展普法宣传和传播科普知识的重要活动。

该负责人提醒:相关群体和个人未经科学论证和依法批准,擅自进行的“放生”活动,既不科学、也不规范,甚至还违法,特别是违规“放生”外来物种、杂交种的行为,更会带来生态安全风险隐患。对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及其利益链条,以及违法“放生”行为,重庆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都将持续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王雨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