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办第54个世界地球日科普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3 11:40:40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记者 李殷婷 通讯员 乔莲

为迎接第54个地球日,4月21日上午,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东省地矿局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联合山东省核工业二四八地质大队、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在青岛城市展览馆举办世界地球日直播科普活动:地球的记忆——地质专家带你“解锁记忆密码”。

活动现场,山东省地矿局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王佳博士、黄聿晓博士为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4年级6班的同学们开展了精彩的科普宣讲。王佳博士以“地球的记忆——青岛市地质演化史”为题,介绍了青岛的地质演化过程,展示了青岛马山、崂山、艾山、灵山岛等丰富的地质遗迹,带领大家欣赏了神奇多姿的地质奇观,并现场展示了中华狼鳍鱼等珍贵的古生物化石。黄聿晓博士则围绕“大自然的馈赠——青岛市矿物资源”为大家讲述了矿物资源的形成、矿物资源的种类、矿物资源的用途以及勘探开采过程,水汽矿产崂山矿泉水、伴生的雄黄雌黄、世界知名钻石等有趣的知识穿插其中。

两位地质专家的生动讲解,带领大家领略到了城市的起源之美、地貌之秀、遗迹之奇、矿产之丰,解锁地球独特的“记忆密码”,引导全社会更好地探索地球、爱护地球、保护家园。

活动过程中还进行了互动问答,展出了恐龙蛋、鹦鹉螺等古生物化石,矿物标本,矿产勘探开采仪器等等,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直播点击率突破近40万次,为公众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据了解,今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我国世界地球日活动是宣传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国法、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旨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还同步开展了其他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上一篇:焦点!科普南阳 | 世界读书日:春光正好,一起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