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印象深刻的褶皱沙皮狗 独特的皮肤是怎么形成的?

发布时间:2019-10-23 15:08:58 来源: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最近两年美食界有一只狗可谓红遍网络,它就是集呆萌、高贵、冰爽于一身的3D沙皮狗冰淇淋。这款网红冰激凌的原型就是沙皮狗,一种在现实中就很独特的犬种。

沙皮狗从小就长褶子是为哪般?

沙皮狗起源于中国,是世界稀有犬种之一,天生自带高贵的王者之气。虽然看上似乎有点愁眉不展,但其实它们性情非常快乐,而且重要的是性格温顺!翻版的“我很丑但我很温柔”,有没有?

令人印象深刻的褶皱

沙皮最初是作为看门狗和猎人饲养的,据说它聪明、高贵、独立,以对主人的忠诚而著称。事实上,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它们皱巴巴的外貌。

沙皮狗的皮毛又短又粗糙,在它们的头、脖子和肩膀周围有厚厚的褶皱。皱巴巴的皮肤以及河马形状的口鼻,使沙皮狗成为犬类中独一无二的一员。

沙皮狗从小就长褶子是为哪般?

那么它们那身独特的皮肤是怎么形成的呢?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Kerstin Lindblad-Toh博士称,沙皮狗的独特皱纹是由透明质酸合成酶2基因(简称HAS2)造成的。透明质酸是皮肤的一种主要成分,HAS2基因对一种合成透明质酸的酶进行了编码。结果导致透明质酸上调,并在沙皮狗增厚的皮肤中积累。

通俗一点说,透明质酸就是皮肤细胞周围的一种凝胶。它还有助于皮肤的水合作用并增加皮肤弹性。HAS2基因会导致沙皮狗产生过多的透明质酸,从而导致它们形成标志性的皱纹。沙皮狗成年后,它的皱纹就会稳定下来,通常只出现在脸部、头部和颈部。

成也褶皱败也褶皱

在2011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沙皮狗的褶皱与一种相当常见的犬类疾病之间的联系。该研究将HAS2基因与沙皮病的周期性发热倾向联系起来。研究人员称,透明质酸是沙皮狗周期性发热疾病的罪魁祸首。此外,由于皮肤的褶皱,沙皮狗很容易出现某些皮肤问题和一种叫做睑内翻的严重眼部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