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研究印度溶洞内的石笋 以了解印度洪水多发地区的降水变化

发布时间:2019-03-28 15:16:24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caobo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3月25日报道,为了更好地了解印度洪水多发地区的降水变化,科学家们研究了印度一处溶洞内的石笋。

在印度,约有15亿人依靠季风期雨季获取水源,有时,季风的效果却难以令人满意。在季风弱季过后,冬季的降雨可以缓解干旱状况,但是特别强烈的季风会引发致命的洪水。

为了更好地了解该地区的降水变化,科学家们研究了印度东北部梅加拉亚州“Mawmluh”洞穴的石笋。通过对这些生长于这个全球降水量最多地方之一的石笋进行分析,科学家们意外发现了印度东北部冬季降水量与太平洋气候之间的联系。

大多数关于Mawmluh洞穴石笋调查的重心都是该地区雨季降水量的记录,但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决定仔细研究该地区旱季留下的地球化学特征。范德比尔特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专业的博士生内利•罗内(Elli Ronay)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相反,洞穴内的空气和水循环可能会影响甚至有助于石笋在旱季的生长,这对古气候记录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

通过分析石笋生长过程中微量元素的组成,可以使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当地水文循环中的模式变化。一些微量元素浓度,尤其是镁和钙,相对于年降水量来说,与干季节降雨有更紧密地联系。

这一发现在《科学报告》中详细的记录将帮助科学家能够更准确地追溯季节性气候的多变性,并将更广泛地将气候与区域和局部降水模式联系起来。

未来,科学家可以利用对石笋的分析来预测干旱和洪水。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工作显示在解释季风古气候记录时考虑非季风季节降雨的重要性,并表明微量元素可以有助于分析季风气候时旱季入渗增强的时期。”

上一篇:曾经我们只能“近视” 4.03米口径碳化硅反射镜让宇宙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