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探索太空辐射对人类大脑所构成影响

发布时间:2019-04-10 13:28:41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caobo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8日报道,随着各大航天机构计划建立新的轨道空间站,并在太阳系内进行“长途探险”,科学家们便开始研究,长时间处于太空中对地球生命有何影响。

来自俄罗斯的三位神经生理学家,对低剂量中子和Y射线辐射对实验白鼠大脑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辐射不会影响老鼠的智力,但会暂时阻碍它们大脑记忆中心新细胞的形成。

研究显示,受辐射的老鼠在暴露于辐射六周后,在探索行为和焦虑方面和未受辐射的老鼠没有任何差异。换句话说,老鼠的心智能力和行为几乎完全不受辐射剂量的影响,对新场所和物体的记忆都正常,行为方式也与未受辐射的对照组没什么不同。

莫斯科物理技术研究所的资深科学家,同时也是此项研究的合著者亚历山大•拉扎特金表示,这项新研究只是少数关于中子辐射对神经形成影响的研究之一。“我们并不是说受辐射的老鼠的行为和记忆完全不受影响。其他类型辐射的数据表明,尽管记忆保存得很好,但其个别成分可能会受损。这意味着此项研究只是一个开端。”

几十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一直积极研究长时间处在太空中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科学家们在国际空间站、各种航天器和科学卫星上进行研究,试图在一系列宏伟的计划中发现对地球生命存在的各类威胁,这些计划包括建立火星殖民地,以及在月球等地建立轨道空间站。

正是因为太空先驱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事实得到了科学证实,例如,长时间的失重会削弱免疫系统,加速骨髓衰老,宇宙射线对智商有影响,尽管这一点仍有待科学考证。

上一篇: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今日问世 有望第一次“亲眼目睹”黑洞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