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公布新一代宇航服 不用再跳着移动

发布时间:2019-10-17 14:0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caobo

据“中央社”报道,15日,美国宇航局(NASA)15日公布了新一代宇航服,改善了过往缺点,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未来,宇航员登陆月球时,几乎可以像在地球上行走一样“漫步”,而不用再跳着移动。

美国“阿耳忒弥斯”计划将派遣“猎户座”(Orion)宇宙飞船再度登月,预定2024年抵达。NASA15日在华盛顿总部揭晓“猎户座”机组员在旅程中穿着的救生服,和航天员届时在月球表面穿着的“舱外探索宇航服”原型。

宇航服女工程师戴维斯(Kristine Davis)身穿一套增压的红蓝白三色舱外探索宇航服,站在一幅巨大的美国国旗前,展现行动范围大幅改善,归功于腰部、手臂及腿部的方向感系统。她还示范深蹲和卷腹动作。

NASA局长布莱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若我们还记得“阿波罗”时代,我们会想起阿姆斯特朗及奥德林在月球上兔跳。如今我们将能在月球表面行走。”

NASA宇航服设计办公室经理韩森(Chris Hansen)说:“这是我们约40年来设计的首款服装。今天展示的是增压后的宇航服原型,它的维生系统位在休斯敦的实验室。我们想要的系统,是让航天员能在月球表面担当科学家。”

新的舱外探索宇航服另项重要创新,是能无限制吸收航天员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以免宇航服中存在过量二氧化碳导致中毒。新宇航服配备的系统能将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太空中,不像现有系统只能吸收到饱和点。

此外,这款新的宇航服还可伸缩,适用所有身材尺码。因此,NASA今年3月原定全由女性执行的一次太空行走任务,因找不到第二套中号宇航服而改由男宇航员替代上阵的窘境,将不会再度发生。

上一篇:日本京都大学首次用芯片锁定肺癌患处实施手术 有助于全球肺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