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高能重离子束辐射诱变北方粳稻喜获丰收 为“黑土粮仓”开个好头

发布时间:2021-10-15 11:21:28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10月13日,我国首个高能重离子束辐射诱变北方粳稻新品种在吉林省大安市测产。专家组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范,宣布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安示范区耐盐碱水稻新品种“东稻122”的平均产量为632公斤/亩,比当地主推品种增产10.6%,高产地块产量达到721公斤/亩。

大安市位于松嫩平原腹地,这里是世界三大苏打型盐碱地之一。盐碱化的土地会导致生态环境恶化,限制区域经济和粮食生产。此次新品种喜获丰收,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开了个好头。

该团队负责人、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杨福介绍,“东稻122”是利用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这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高能重离子束辐射诱变育种技术培育出来的北方粳稻新品种。

高能重离子束辐射诱变育种,简单来说是利用植物DNA的自我修复能力,以高能重离子束照射种子,在染色体层面上人为地“搞破坏”,等到植物自身将细胞修复后,有的细胞“修复如初”;有的则“将错就错”。这样一来,就会产生“突变”,科研人员再从其中寻找到那些具有高产、耐盐碱、抗倒伏等优异性状的后代,并把它们育成新品种。

“新育成‘东稻122’在耐盐碱、抗倒伏、高产、适应性等方面表现出色,还拥有出米率高、商品性好等特点,”杨福说,“按专业来说,它是后期功能型水稻品种,稻穗已经完全成熟了,植株还是绿的,表现出根系非常强大,籽粒非常饱满,瘪粒率非常小。”测产专家组也一致认为,在今年气温条件不利的前提下,“东稻122”依然有如此出色的表现,让他们看到了该品种的增产潜力。

保护黑土地、端稳中国饭碗,有了良种、良法,更要快速推广田间地头,让农民得到实惠。

此次测产,东北地理所构建并实施 “紧凑型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现代服务型推广技术体系。科研人员负责育种及栽培技术研发,种业公司则负责种子的繁殖、加工;农资服务企业负责种子销售及售后服务,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既分工明确又有协作配合的有机推广整体。

“‘东稻122’最后一公里跟企业结合起来是非常有特点的,希望东稻‘122’能够再增加种植面积,提高效益,形成规模。”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苏阳说。

今年,“东稻122”已经入选吉林省农业主导品种。除了产量上丰收,科研人员透露,新一批水稻品种也将陆续问世,在育种层面上取得“丰收”。(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