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海洋生物实验室成功培育出小型章鱼太平洋条纹蛸

发布时间:2021-12-28 14:19:28 来源:cnBeta 责任编辑:caobo

科学家们一直依靠少数几个生物体来研究生物学的基本原理。通常的模式动物(果蝇、斑马鱼和小鼠等等)都有很短的寿命,很小的体型,可以在实验室里繁殖多代,并且已经被开发用于基因调查。这些研究生物体遗漏了一些生物多样性,科学家们一直没有机会获得培育的章鱼实验室生物体,直到现在。在《海洋科学前沿》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新论文中,来自海洋生物实验室(MBL)的研究人员介绍了在MBL培育的小型章鱼太平洋条纹蛸(Octopus chierchiae)的成功培育方法。

MBL头足类动物业务部经理、该论文的共同作者Bret Grasse说:“小型条纹章鱼具有某些生物学特征,与其他章鱼相比,它们具有吸引力,更适合于实验室研究。”

这种小型条纹章鱼也被称为“太平洋条纹蛸”,它与其他研究生物有许多有用的相似之处--比如成年体型较小--但它也有独特的特征,将其与其他头足类动物(包括章鱼、乌贼和墨鱼的动物群)区分开来。

“大多数的章鱼都是‘长得快,死得早’。它们繁殖一次,然后立即开始衰老和老化,然后相对快速地死亡,”前MBL实习生和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Anik Grearson说。与其他章鱼物种不同,一只雌性太平洋条纹蛸在其繁殖期内会产下几批30-90枚的卵。

“我们可以让它们交配,并准确知道它们何时产卵。”Grearson说:“我们确切地知道它们会孵化多长时间,与其他章鱼相比,我们可以以相对较高的存活率培育它们的后代。再加上它们的小尺寸、性别二态性和可预测的繁殖时间表,不难看出为什么O. chierchiae是进一步探索和研究的理想候选动物。”

标签: 研究人员 海洋生物实验室 小型章鱼太平洋条纹蛸 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