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只商业化克隆猫受关注 克隆动物还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8-22 15:36:44 来源: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说到克隆动物,很多人脑海中首先蹦出来的可能是克隆羊“多莉”。而最近,另一只可爱的克隆动物闯入了大家的视野,它就是我国首只商业化克隆猫,它还有个“自带味道”的名字,叫做“大蒜”。

“大蒜”是一只经代孕猫自然分娩的英国短毛猫,而且马上就要满月了。据媒体报道,“‘大蒜’于2019年7月21日经代孕猫自然分娩顺利出生,并经过第三方机构认定为克隆猫。

据了解,克隆“大蒜”的是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奕宁介绍,公司迄今为止,共克隆了40多只动物。

这些克隆动物都有啥?长什么样?克隆的目的又是什么们?我们找到了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小可爱们……

克隆比格犬“龙龙”

知否

2017年5月28日,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比格犬“龙龙”诞生,出生时体重只有200克。它是世界首例基因敲除克隆犬,标志着我国成为继韩国之后,第二个独立掌握犬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国家,填补了我国体细胞克隆犬的技术空白。

基因编辑疾病模型犬“苹果”

“苹果”,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模型犬。研究人员利用最新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成功敲除比格犬的载脂蛋白E(APOE)基因,培育出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模型犬“苹果”。这是继2015年我国取得犬基因打靶技术突破之后,首次将其应用于人类遗传疾病犬模型的培育。

知否

苹果(左)龙龙(右)

国内第一只商业化克隆犬“小乖乖”

知否

2018年5月24日,商业化克隆犬小乖乖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克隆犬“小兜兜”

知否

13岁的白色雪纳瑞犬 “兜兜”毛色已经发灰,自7岁掉了第一颗牙后,它的主人就一直在担心它的衰老迹象。

克隆犬“小兜兜“的诞生更像是机缘巧合。早在清华大学读MBA时, “兜兜”的主人就认识了克隆狗项目团队的创始人。有次批量克隆,正好排卵期的狗多了出来,原本还在犹豫的王亦清就索性排队上了,成了国内最早参与这个项目的人之一。

知否

兜兜不太喜欢别的狗,但意外地对自己的克隆体还挺友好。

基因来自老戏骨“果汁”的克隆狗

知否

2018年9月18日,克隆狗“小果汁”出生。它的全部遗传基因完全来自于明星狗——“果汁”。

“果汁”又是谁?它的来头可不小,不仅和黄渤徐峥一起去过大理,还与孙俪在片场嬉戏打闹。

《心花路放》里跟随黄渤一路囧途去大理的狗狗

老戏骨“果汁”,流浪狗出身,经过训练,成为片酬超过6位数的狗狗演员。

《恶棍天使》片场和孙俪嬉戏的狗狗

“果汁”的主人提出想要保留具有优秀学习能力和表演天赋的“果汁”的基因,并克隆一只一模一样的"小果汁",于是就有了可爱“小果汁”的诞生。

全国首只克隆警犬“昆勋”

2018年12月19日,全国首只克隆警犬“昆勋”诞生,出生体重540 g、体长23 cm,各项健康指标均正常。

知否

“昆勋”克隆的是一头名叫“化煌马”的雌性昆明犬。“化煌马”现服役于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警犬大队,虽然年仅7岁,但先后参与查破命案数十起,是一头战功赫赫的一级功勋犬。

知否

人类克隆技术至今已覆盖了诸多动物物种,如猴、狗、马、羊、牛、猫等。有评论认为,如果宠物克隆逐渐走向了商业化的模式,那么对其在哪些领域可以应用,如何应用都需要有明确的规范和监管。因为克隆技术的发展不仅仅关系到经济价值,还涉及到如科学、安全、伦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看了以上这些克隆小动物,你pick哪一只呢?

上一篇:谷歌旗下公司Waymo公开史上最大规模自动驾驶数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