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沙尘暴消散之后,机遇号能否苏醒过来

火星沙尘暴于5月30日开始,最初是一个相对小范围气候现象,但是到了6月20日,已逐渐扩散至全球范围,图中显示了火星表面特征的显著变化,灰尘已覆盖了整个火星表面。7月底,沙尘暴开始逐渐消散。 ..

大脑是第一个探究自己存在理由的器官

此刻,你正开动大脑读这几句话。大家都知道,所有人的头里都有个大脑,如果把大脑从颅骨里拿出来,人就死了……这是一个普遍的常识,但我们对大脑的了解并非一朝一夕得来的。   我们自..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前世今生

将新兴技术毫不吝啬地搬上荧屏,让观众一饱黑科技奇观的眼福,是好莱坞电影长期以来的噱头和卖点。奥斯卡从第68届(1996年)起增设“科技奖”,以鼓励电影制作人对创新科技的探索。在炫酷的黑..

味精是否有害身体健康争议不断

味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但是近年来关于味精是否有害身体健康却是争议不断。   有人说味精吃多了会致癌!有人说味精是化学合成产物,是化工产品。有人说我家非常注意健康,做饭从来..

既然北极都这么热了,那南极呢?

最近,很多人可能都在关注类似这样的新闻。不过,随之而来的报道稍微缓解了大家的担忧:北极圈很大,个别地点的高温虽然罕见,但总体来讲暂时不会对北极熊的生存带来致命影响[1]。这一年,它们还是可以平..

宇航员没有合适的太空服,美重返月球计划可能被推迟

左图是当前美国宇航局使用的EMU太空服;中间是PXS太空服;右图是可适用火星表面行走的Z-2太空服。   不同于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的太空服,美国宇航局Z-2太空服可允许宇航员从太空服后..

小行星碰撞地球使气候变暖持续10万年时间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大约6500万年前,一颗大型小行星碰撞在现今墨西哥境内希克苏鲁伯地区,大量二氧化碳气体释放到地球大气层,此次小行星碰撞导致恐龙物种灭绝,并使地球气候变暖持续10万..

一把全球范围的“遮阳伞”可以阻止地球变暖吗?

研究人员认为,一把全球范围的“遮阳伞”在理论上可以阻止地球变暖,但实际可能带来足以抵消收益的损失。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研究称,通过阻挡阳光来“冷却”地球并不..

为什么睡眠被称为最好的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发达国家中最令人恐惧的两大疾病是痴呆症和癌症,二者都与睡眠不足有关。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还是决定你是否会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关键生活因素。   睡眠质量—&mda..

新的“温室地球”时代

如果碳排放继续有增无减,地球可能就会脱离冰期-间冰期的循环,进入新的“温室地球”时代。 据国外媒体报道,专家预测,到2300年极端的气象事件将变得越来越常见,扫平建筑物的飓风、..

CHIME望远镜探测到一道短暂的快速射电暴

加拿大先进的CHIME望远镜近日探测到了一道短暂的快速射电暴。   探测到此次射电波的CHIME望远镜投入使用还不到一年。   CHIME望远镜的半管型设计形似滑雪赛道。这是人类首次探..

如何区分早立秋和晚立秋?

南方高温,北方闷热,就连内蒙古西部都被热浪笼罩。   过去一段时间,被夏日“热情”折磨的人们,突然发现,一个带着丝丝凉意的名字越来越近了——立秋。   (图片..

掌握太阳命运的“金属”

图片来源:NASA   我们赖以生存的不仅仅是地球,还有距离我们1.5亿公里的太阳。这颗带给我们光和热的恒星,也给天文学家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谜团。明白太阳的化学成分和运作原理并不如想象中容..

八元数,与现实世界存在着怎样的关系?

对于一维、二维乃至四维的数字,人们都不陌生:一维的实数一直都存在于经典物理中,复数提供了量子物理的数学基础,四元数则是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基础。然而,最为复杂的数字形态——八元数,..

研究抚仙湖虫类 为早期真节肢类研究提供重要信息

抚仙湖虫类是具特定形体构建的真节肢动物,仅生存于寒武纪早期的海洋,至今只发现于扬子地台的滇东地区。来自云南大学的消息,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与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抚仙湖虫类综述快讯..

智人得以生存并发展至今的原因

德国和美国研究人员分析发现,与其他原始人类相比,现代人类所属的物种——智人适应多种生态环境的能力特别强,包括一些相当严酷的环境。超强的“生态可塑性”可能是智人得以生存并发..

快乐源自大脑的哪个区域?

钱伯斯教授表示,核磁共振成像的成本费用很高,一些研究小组一直在竞争使用该设备。如果他浪费宝贵的扫描时间,该设备用于没有意义的实验对象,会让很多人感到不安。   我们会发现汉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