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有一根足够长的尺子 就能测量大海有多深吗

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能够扇灭火焰山的三昧真火,科研工作者的“声波扇”可以做什么呢?   从浩瀚宇宙遥望,地球是一颗美丽的蓝色星球,它表面71%被海洋所覆盖。海洋是一座巨大的资源宝库,蕴..

月亮的皮肤为何这么差?

月球上的陨石坑大多分布在高地,直径超过半英里的约有10万个。这些陨石坑使月球表面显得跟地球表面完全相反,所以一直颇受注意。这些坑洞可能是圆形、多边形,或是不规则形,可能有外壁也可能没有。陨石坑..

好奇号火星车出现神秘故障停止科学操作

任务小组成员称,好奇号作为一个行星间科学实验室不能再将存储在火星车内存的数据传送至地球,在问题解决之前,其所有的实验操作都是“没有意义的”。   本月美国宇航局发布了&..

开放的心态是成为“幸运儿”的关键

克里斯汀·卡特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至善科学中心的社会学家兼高级研究员,她一直将揭开“好运技能”的神秘面纱作为自己的个人项目。   运气或许可以视为随机性的同义词。..

盖亚望远镜发现搅动银河系的“小碰撞”

英国《自然》杂志19日发表的一篇天文学论文称,通过追踪银河系中超过600万颗恒星的运动,盖亚望远镜发现,恒星群按照不同的路线绕银河系中心运动。这种不统一的旋转模式,被认为是数亿年前一个较小的卫星..

太空采矿可能引起人类“星球大战”

一些专家认为,人类要想继续作为一支跨星球物种,我们需要实现太空采矿工业化,毕竟一些小行星蕴藏着贵重金属资源,但是这样做是否有利于人类发展呢?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据国..

飞出银河系 看银河系真正的模样

小时候我们都喜欢抬头仰望星空,深邃的夜空中,繁星点点勾起我们无限的遐想。我们身处银河系之中,却有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苦恼。在中科院SELF讲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沈俊..

南极发现数百只企鹅木乃伊 谁是害死它们的元凶?

憨态可掬的企鹅,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作为企鹅的一种,在南极无冰区繁殖的阿德雷企鹅却面临诸多生存困难。夏季的暴雨、冰山的阻隔,现代生态学研究表明,这些都可能酿成企鹅幼鸟大量死亡的惨剧。 ..

无主胚胎库存渐满该何去何从

中国试管婴儿已走过30年。但随着规模扩大,医院里的无主胚胎越来越多,医院“不忍扔、也不敢扔”。如何破解这一困局?   今年是全球首个试管婴儿诞生40年,中国首个试管婴儿诞生30年。目..

这些方法可以帮你打败数学焦虑

你是否亲眼见过这种情况:有些人在做数学题,或者参加数学考试时,会心跳加速、手心发汗,甚至脑袋一片空白——这就是数学焦虑的表现。根据斯坦福研究调查,大约每100个受教育的人之中就有20人..

南极臭氧空洞比北极大,原来太阳在作怪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唐超礼博士等人,利用卫星长期观测数据分析了临近空间臭氧的时空分布特性,研究发现中间层顶臭氧分布受太阳活动周期影响。相关研究成果日..

物联网发展呈现新特质 安全防控面临新挑战

“过去3年,我感受最深的是,物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融入社会发展、网络治理及信息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也为我们的社会与生活带来了诸多新变化,其中3项最值得关注。”9月16日,在2018世界物联..

“中国天眼”旅游火了,会不会影响科学探测?

记者何星辉   通讯员李官杰洪永   “我们就想来看看,这口‘大锅’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位来自南京的游客说。9月中旬,贵州境内大范围降温,细雨绵绵..

未来火星人类警察如何处理谋杀案

人类一旦生活在火星表面,是无法摆脱谋杀、暴力和勒索,会出现绑架、敲诈和盗窃行为。如果人类基地建造完善,我们甚至还会看到银行抢劫。   警察如何处理火星谋杀案呢?未来火星人类警察将必须..

人体肠道细菌能够“发电”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据国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肠道细菌能够“发电”。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加州大学伯..

全球变暖会终结种族差异?

全球变暖可能意味着种族差异的终结,因为气候变化将导致大规模的人类迁徙。   一位知名科学家声称,全球变暖可能意味着种族差异的终结,因为气候变化将导致大规模的人类迁徙。   美国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