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盖亚望远镜发现搅动银河系的“小碰撞”

英国《自然》杂志19日发表的一篇天文学论文称,通过追踪银河系中超过600万颗恒星的运动,盖亚望远镜发现,恒星群按照不同的路线绕银河系中心运动。这种不统一的旋转模式,被认为是数亿年前一个较小的卫星..

太空采矿可能引起人类“星球大战”

一些专家认为,人类要想继续作为一支跨星球物种,我们需要实现太空采矿工业化,毕竟一些小行星蕴藏着贵重金属资源,但是这样做是否有利于人类发展呢?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据国..

飞出银河系 看银河系真正的模样

小时候我们都喜欢抬头仰望星空,深邃的夜空中,繁星点点勾起我们无限的遐想。我们身处银河系之中,却有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苦恼。在中科院SELF讲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沈俊..

南极发现数百只企鹅木乃伊 谁是害死它们的元凶?

憨态可掬的企鹅,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作为企鹅的一种,在南极无冰区繁殖的阿德雷企鹅却面临诸多生存困难。夏季的暴雨、冰山的阻隔,现代生态学研究表明,这些都可能酿成企鹅幼鸟大量死亡的惨剧。 ..

无主胚胎库存渐满该何去何从

中国试管婴儿已走过30年。但随着规模扩大,医院里的无主胚胎越来越多,医院“不忍扔、也不敢扔”。如何破解这一困局?   今年是全球首个试管婴儿诞生40年,中国首个试管婴儿诞生30年。目..

这些方法可以帮你打败数学焦虑

你是否亲眼见过这种情况:有些人在做数学题,或者参加数学考试时,会心跳加速、手心发汗,甚至脑袋一片空白——这就是数学焦虑的表现。根据斯坦福研究调查,大约每100个受教育的人之中就有20人..

南极臭氧空洞比北极大,原来太阳在作怪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唐超礼博士等人,利用卫星长期观测数据分析了临近空间臭氧的时空分布特性,研究发现中间层顶臭氧分布受太阳活动周期影响。相关研究成果日..

物联网发展呈现新特质 安全防控面临新挑战

“过去3年,我感受最深的是,物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融入社会发展、网络治理及信息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也为我们的社会与生活带来了诸多新变化,其中3项最值得关注。”9月16日,在2018世界物联..

“中国天眼”旅游火了,会不会影响科学探测?

记者何星辉   通讯员李官杰洪永   “我们就想来看看,这口‘大锅’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位来自南京的游客说。9月中旬,贵州境内大范围降温,细雨绵绵..

未来火星人类警察如何处理谋杀案

人类一旦生活在火星表面,是无法摆脱谋杀、暴力和勒索,会出现绑架、敲诈和盗窃行为。如果人类基地建造完善,我们甚至还会看到银行抢劫。   警察如何处理火星谋杀案呢?未来火星人类警察将必须..

人体肠道细菌能够“发电”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据国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肠道细菌能够“发电”。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加州大学伯..

全球变暖会终结种族差异?

全球变暖可能意味着种族差异的终结,因为气候变化将导致大规模的人类迁徙。   一位知名科学家声称,全球变暖可能意味着种族差异的终结,因为气候变化将导致大规模的人类迁徙。   美国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