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消息:是什么影响了人类的六种情绪?影响人类情绪的是化学信息素吗?

发布时间:2023-02-18 10:51:38 来源:宇宙小小百科 责任编辑:caobo

人是感情丰富的动物。一般认为人类的情绪可以分为六类:快乐、惊讶、恐惧、厌恶、愤怒和悲伤。但近年来,科学研究证实,人类只有四种基本情绪:快乐、悲伤、恐惧(惊讶)和愤怒(厌恶),而这四种情绪与人体内的化学激素有关。

人体内的快乐激素

人体内产生的快乐激素包括多巴胺、内啡肽等。

什么是多巴胺?它是一种能带来能量和能量的神经传导材料。它不仅可以控制人们的行为,而且可以参与爱情的过程,刺激异性情感的产生。此外,多巴胺在我们的身心健康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与快乐和满足感有关。当我们经历新的、令人兴奋的或有挑战性的事情时,多巴胺就会在大脑中分泌出来。在多巴胺的作用下,我们可以感受到爱情的幸福。

研究表明,当人们高兴时,大脑也会分泌另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换言之:人的幸福,在很大程度上是脑内啡肽浓度的外在表现。受虐可以理解为内啡肽瓣膜与疼痛神经的错误连接引起的。运动和某些食物可以刺激脑垂体分泌内啡肽。

人脑中的恐惧感是如何产生的?

站在10米高的月台上,走在漆黑的巷子里,人们可能心跳加快,后背冒冷汗。大脑是如何控制和调节这些恐惧反应的?瑞士科学家发现了大脑对恐惧反应的分子机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治疗焦虑症(如恐惧症)的新药。恐惧反应是由位于人脑深处的杏仁核控制的。杏仁核能够从人脑的各个区域收集恐惧信息并组织这些信息。

当人们对这些信息的恐惧程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杏仁核内一个叫做“中央杏仁核”的神经元会向身体各个部位发出恐惧信号,人就会出现心跳加快、冷汗等恐惧反应。

悲伤压抑会产生有害激素

不同情绪分泌的激素对人体有不同的影响。例如,快乐时分泌的激素是有益的,而抑郁时分泌的激素则是有害的。当人悲伤时,体内有害激素增多,自然需要一种生理反应来平衡体内激素水平,而眼泪可能承担起这样一种排除体内过量激素的责任。

人们经常用“生气失去理智”来形容一个人的愤怒。事实上,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大脑在这个时候失去了理智。可能是大脑中负责推理的部分缺乏信号物质血清素的帮助,因此很难控制与愤怒有关的大脑部分的活动。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解释说,神经细胞需要使用5-羟色胺来传递信息,人体通常利用食物中的色氨酸合成5-羟色胺。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不同的日子吃富含色氨酸或缺乏色氨酸的食物,然后用图片刺激他们大脑中的愤怒,并用核磁共振成像观察他们大脑内部的反应。

结果显示,在缺乏色氨酸的情况下,大脑的愤怒反应更难抑制,这导致血清素水平降低。对大脑活动的观察表明,当5-羟色胺水平较低时,大脑中额叶和杏仁核之间的信号联系减弱。杏仁核与愤怒有关,来自额叶的信号有助于控制愤怒。因此,在没有5-羟色胺作为“信使”的情况下,额叶的“理性”很难控制杏仁核的“愤怒”。

为什么爱情难以永恒?

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论证,神经科学家发现,一对夫妻的爱情可以持续30个月左右,然后会转化为亲属关系。这一结果无疑是对那些相信长期爱情的人的沉重打击。科学家对此的解释是:虽然多巴胺等化学物质的大量释放会让人产生爱的感觉,但我们的大脑不可能长时间持续释放这些物质,因为只有当神经细胞受到新的刺激时才会兴奋。

只要两性之间的固定关系持续很长时间,就很难再兴奋起来,难忘的爱情就会消失。康奈尔大学的生物化学博士辛迪·尼科尔斯说,爱情实际上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鸡尾酒”,由化学物质多巴胺促进。长时间后,人体会产生针对这些物质的抗体,大约两年后,“鸡尾酒”会失去作用。之后,双方就不再有心跳和出汗,男女要么分手,要么让爱情成为习惯。

运动为何能使人上瘾?

运动本身可以促进人脑内啡肽的分泌。最典型的例子是长跑,我们称之为跑步者的乐趣。长跑运动员会意识到在长跑的过程中,有一个美妙的时间点,通常称之为杆位。在极限之前,人会觉得很累;一旦过了极点,身体就会充满活力,又会感到兴奋。这是因为当运动量超过一定阶段时,人体会分泌内啡肽。在这一点上,继续跑步很容易。

人为什么会感到恐惧?

恐惧是所有动物的本能。如果我们不害怕,我们就活不了那么久。没有恐惧,我们会走进高速路,那里有汽车在超速行驶,我们会从屋顶上跳下来,我们会鲁莽地碰毒蛇。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恐惧都是促进生存的本能。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当人们害怕某事时,他们会将这种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如果这样一代人传承下去,就会选择恐惧的特征和对恐惧的反应,这有利于一个种族的生存和发展。人类和动物的恐惧有什么区别?动物可能只害怕特定的危险,而人类则害怕自己想象的灾难。高度发达的人类大脑经常会制造出许多威胁其生存的怪物。

标签: 化学信息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