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通!「科技馆里的科学课」学校团体场馆研学,三月迎春出发

发布时间:2023-03-27 09:51:29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仲春时景好,草木渐舒荣。”在初春三月播撒好奇的种子,于百花含苞时浇灌科学的养料。为鼓励青少年关注环境变化,争做环保小卫士,培养节能低碳意识,本月特别推出针对各学段科技馆里的科学课,开展“美丽中国”主题学校团体场馆研学活动。

“奇探”展品辅导

围绕活动主题,依托展厅展品资源,在展厅中开展重点展品辅导和拓展活动,引导学生体验展品,探究科学原理,传承科学家精神。

本月推荐:

1.守护地球家园活动时长:60分钟

同学们将随辅导员一起探秘地球,了解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鼓励1-2年级同学提出合理可行的低碳生活举措,亲身参与环境保护。3-4年级同学将共同探索地球圈层结构,提高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探讨科技发展在人类认识地球过程中的作用。

2.双碳行动活动时长:60分钟

同学们将和辅导员一起探索地球系统和能源世界,体会人类文明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意义。5-6年级同学将探究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过程与成效,了解新能源如何为生态环境带来新的生机。7-9年级同学可以更多展望未来,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提出新颖的观点和可探寻的方向,培养创新精神。

3.鸟蛋的秘密活动时长:30分钟

同学们可以通过看、听、摸等多种方式感受鸟蛋的不同特性,分析鸟蛋的特性与鸟蛋环境的关系,轻松理解生物进化论。

4.见微知著听声辨猫活动时长:15分钟

同学们将体验展览中的互动教具,体验简单的声音与振动实验,了解猫科动物的发声机制与行为学知识。

5.见微知著鸟趾大不同活动时长:30分钟

同学们将根据不同特征对鸟类进行分类,了解鸟类的六大生态类群,体会生态系统与鸟类趾部外观形态之间的关系。

6.见微知著迷你植物王国活动时长:30分钟

同学们将在故事情境中认识苔藓的特点,尝试利用显微镜观察苔藓,并细心描绘出其特征。

【“奇思”科学实践课】

活动时长:60分钟

作为展品辅导活动内容延申和形式上的补充,结合主题相关学科核心概念或大科学概念,完成作品设计、探究实验或相关套件制作,并分享交流成果和感受。

本月推荐:

1. 植物学家的年轮考察记

你见过的最大最高的的树是什么树?树桩上留下的一圈一圈的年轮能够带给我们什么信息?同学们将体验植物学家的工作,学习使用圆盘法研究树木的年龄、生长速率和生长环境。

2.气象员的气象观测记

你熟悉天气预报吗?你知道天气是怎么预报出来的吗?同学们将化身为小小气象学家,详细了解气象观测站的基本组成、气象观测工具的使用与工作原理,并完成气象站的制作。

3.层层地球,万物相通

什么是地球圈层结构?你对天气、水体、岩石等实物有什么好奇?同学们将动手制作地球圈层纸模,直观了解地球圈层结构,提高空间想象和动手实践能力。

4.万丈光芒

“光”不仅可以照亮万物,还可以用来发电!动手制作太阳能光伏小车,想办法让你的小车跑得更快吧!同学们将通过实验了解太阳光能的相关知识,并探究不同条件对太阳能电池的影响。

5.风能捕手

风是我们日常所见再普通不过的一种自然现象,那么,风是怎样形成的?风的能量又是怎样被人类捕获利用的呢?同学们将观察实验演示,了解风的形成原理和相关知识,并制作风力发电机,探究大小不一、方向不稳的风对于风力发电的影响。

6.污水变形记

你知道污水处理有哪些方法吗?我们在生活中产生的污水要经过哪些处理工序?同学们将在动手实验中探究不同材料的对污水的处理效果和效率,并尝试撰写实验报告,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环节,培养求真求实和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奇趣”科学秀】

新奇创新的表演形式,严谨科学的实验原理,帮助同学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

本月推荐:-196℃的“沸腾”液体

“沸腾”液体的真实身份是什么?小车如何能在轨道上悬浮行驶?同学们将观看精彩的液氮实验表演,通过观察实验现象了解液氮的特点和超导体的相关知识,感受科学的神奇魅力。

【“奇妙”科普电影体验】

提供科普特效影片、科学家精神影片、球幕特色天文课等定制服务,球幕影院每场限350人,需校方自行提前组织购票。

本月推荐:地球的诞生

镜头的视线延伸到136亿年前宇宙大爆炸之后,从早期混沌的太阳系,到满是熔岩和毒气的炼狱地球,带同学们走向一个既陌生又熟悉,既遥远又崭新的宇宙世界。

研学活动预约注意事项

1.活动预约及实施流程

2.注意事项

(1)预约团体研学活动时间:春季学期,每周二至周五(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每日10:00一16:00;

(2)为保证活动开展期间学生安全和活动实施效果,每个班级至少有1名带队老师全程协助;

(3)需提前一周预约学生团体票,准备学习单材料;

(4)需自行解决师生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