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转基因食品的危害有哪些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发布时间:2021-12-30 20:26:52 来源:懂得网 责任编辑:caobo

转基因食品的危害有哪些?可能对于不少人来说,并不是很清楚转基因食品的危害有哪些,在此,小编就为大家好好解释一下转基因食品的危害。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所谓转基因食品, 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此过程叫转基因。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根据转基因食品来源的不同可分为植物性转基因食品,动物性转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性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

首先是毒性,在转基因食品加工过程中由于基因的导入使得毒素蛋白发生过量表达,产生各种毒性。其次是食品过敏性,食品过敏是一个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转基因作物通常插入特定的基因片断以表达特定的蛋白,而所表达的蛋白如果是已知过敏源,则有可能引起人类的不良反应。还有抗生素抗性,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健康的另一个安全问题是抗生素标记基因。标记基因本身并无安全性问题,有争议的一个问题是会有基因水平转移的可能性。最后是营养价值,营养价值下降或造成体内营养素紊乱,人为改变了蛋白质组成的食物是否被能人体有效地吸收利用。

转基因食品相关法规政策

在我国和全球均无转基因品种商业化种植的作物的广告,如水稻、花生及其加工品的广告,并且禁止使用非转基因广告词;对已有转基因品种商业化种植的大豆、油菜等产品及其加工品广告,除按规定收取证明材料外,禁止使用非转基因效果的词语,如更健康、更安全等误导性广告词。

标签: 转基因食品的危害 转基因食品 危害 基因工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