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科学之父——伽利略

发布时间:2022-05-17 09:53:45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心心,你看我上手有两个球,一个重一个轻。”开开将球握在手中,胳膊伸直问道,“我一松手,你猜哪个球先落地?”

“这还用问么,肯定重的先落地啊!”心心自信满满地回答。

“嘿嘿,真的么?”开开笑着松开手,两个小球同时掉在了地上。

“咦,居然是同时掉在地上的。”心心捡起地上的小球。

“这就是近代科学之父伽利略做的比萨斜塔试验,也叫自由落体实验。”开开解释道。

“近代科学之父……看来你很了解他呢!”心心看向开开说道。

“要不要我给你讲讲?”看到心心点头,开开清了清嗓子,“伽利略出生在意大利,父亲是个数学家,伽利略自幼就对音乐、诗歌、绘画、数学和机械等有着浓厚的兴趣。”

“哇,看来还是个全能选手。”心心惊叹道。

“呵呵,伽利略认真看书的同时还不忘思考,往往会对当时的权威结论提出质疑,并通过试验进行论证。”开开继续说道,“有一次,他看到比萨大教堂大厅中吊挂的吊灯像钟摆一样晃动,通过计算发现不管吊灯摆动幅度的大小是多少,每摆动一次所需时间都是相同的。但是书上却说,摆经过短弧的时间要比长弧时间短。于是伽利略找来许多不同长度的绳子、铁链,铁球、木球,利用沙漏记下摆动的时长,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得出结论:决定摆动周期的是绳子的长度与摆的质量没关系。相同长度的摆绳,摆动周期也相同。这就是摆的等时性。”

“那你刚才说的比萨斜塔试验,又是为了证明什么?”心心追问道。

“亚里士多德等认为物体从高处落时,速度是由重量决定的,物体越重下落速度越快。”开开说道。

“啊,那不是和我想的一样!”心心吐了吐舌头。

“呵呵,是的。但是摆其实也是从高处落下,但按照上一个试验来说,同样绳长的摆到达最低点的时间应该是一样的。于是就有了这个试验,实验结果可想而知,亚里士多德的说法是错误的,实际上,不同重量物体从相同高度下落,落地的时间是相同的。”开开继续说道,“其实伽利略在许多科学领域中都卓有成就,他倡导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用实验来检验理论的正确性,开创了以实验为基础具有严密逻辑理论体系的近代科学,因此被誉为近代科学之父。”

“我想起来了,爸爸是不是提过他,他好像发明过望远镜?”心心突然说。

“哈哈,是呀!1609年,伽利略制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天文望远镜,将目标转向神秘的太空,现代天文学就此诞生。伽利略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了太阳黑子、月球的环形山、木星的卫星、金星的盈亏等现象,这些现象都有利地支持了哥白尼的日心说。”开开介绍道,“虽然伽利略因支持日心说而遭到当时教会的残酷破坏,但真理就是真理,后继的科学家秉承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原则,一步步揭开了太空的神秘面纱。”

【知识卡】近代科学之父——伽利略

伽利略,意大利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他倡导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用实验来检验理论的正确性,开创了以实验为基础具有严密逻辑理论体系的近代科学,被誉为近代科学之父。

他发现了摆振动的等时性、抛体运动规律,推翻了亚里士多德关于“物体落下的速度与质量成正比”的学说,建立了落体定律。他还是利用望远镜观察天体的第一人,现代天文学因此诞生。

标签: 亚里士多德 比萨斜塔 天文望远镜 摆动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