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没见过的风景,就藏在你的咖啡里

发布时间:2022-05-21 05:31:00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摄影师Justin Zoll不出门就能拍摄出令人惊叹的风景。他用二手的奥林巴斯BH2显微镜,窥见了一个隐藏的迷幻晶体世界。

Zoll有超过15年的摄影经验,主要拍摄婚礼和音乐会。大约六年前,一个朋友向他介绍了显微摄影的世界,Zoll回忆道:“我立刻就着迷了。”他爱上了将各种溶剂和盐类混合起来的试错过程,从中创造出肉眼看不到的美丽组合。当疫情袭来,各种活动场所关闭时,他突然发现自己有了充足的时间在他临时搭建的“卧室实验室”里做实验。他从亚马逊订购了大量粉末状物质,并启动了他的加热板。

在Zoll的照片中,鲜艳的色彩是每一种晶体结构呈现出来的,而不是由计算机合成的。“如果你通过显微镜观察,这基本上就是你能亲眼看到的样貌,”他说道。虽然,为了制造全景效果,他确实给每张玻片拍摄了多角度的照片。

Zoll并没有化学或物理学背景,但他深深地欣赏着科学之美。“简单的数学原理创造了相似的结构,大到宇宙,小到我在卧室显微镜下看到的东西,皆是如此,”他说,“我觉得这些真的很酷,而且我认为分享这种感受很重要。”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咖啡因具有水溶性,必须溶解后才能结晶。但是水的表面张力很大。为了让它们充分混合,Zoll将移液器的尖端浸在表面活性剂(即洗洁精)中,然后用它轻轻敲打混合物。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维生素C,是Zoll拍摄的首批材料之一。根据溶液浓度的不同,它可以形成多种多样的晶体形状,其中也包括上面这些螺旋结构。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当把L-谷氨酸盐和β-丙氨酸混合时,Zoll通常将这种混合物溶解在高浓度伏特加酒中,然后放在加热板上干燥。对氨基酸晶体来说,上图显示出的碧绿色和金黄色比较少见,也是取决于晶体的结构。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上图的蓝绿色背景是由一层氨基磺酸晶体形成的,而表面的星芒是合成香草醛(一种人造香草调味剂)的结晶。Zoll说,如果香草醛晶体继续生长,它们会在几秒钟内充满玻片。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萘是樟脑丸的主要成分,通常用于驱除昆虫(有时也用于驱除负鼠)。将萘刮成薄片并融化后,在偏振光的照射下,它看起来就像一座由彩色纸屑堆成的山,十分绚丽。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薄荷醇的融化温度非常接近人体体温——大约98华氏度(约36.7摄氏度)。Zoll说,把薄荷脑放在手掌里挤压,就可能让它融化。不过,它也能很快再结晶。当薄荷醇融化时,只有几秒钟的时间来拍照。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有时,β-丙氨酸和L-谷氨酸盐会形成更厚、纹理更丰富的晶体。拍摄出的结果是一系列被光照亮的深红色山峰和山谷。Zoll很喜欢使用这些物质,因为它们可以呈现出许多种不同的样貌。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上图的罗汉果甜味剂晶体,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形成。罗汉果含有一种称为罗汉果甜苷的化合物,可用于制作甜味剂。尽管尝起来很甜,但罗汉果苷的化学结构比普通食糖要复杂得多,在显微镜下看起来也大不相同。

图片来源:Justin Zoll

辅酶Q10是一种天然存在于人体肝脏、肾脏和心脏中的物质。这张图片中的条带,可能是因结晶过程受到干扰(例如有人轻吹玻片)而形成的。

翻译:魏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