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看!气候变暖了,动物却变小了,尤其是“小头”鸟儿们

发布时间:2022-06-15 05:30:46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图片来源:pixabay

气候变化正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影响着地球上的动物,但科学家注意到了一个存在于多个物种的普遍趋势:它们都在变小,物理意义上的体型变小。但这是为什么?又意味着什么?

从野生绵羊到林鼠,科学家已经在许多不同的动物物种中观察到了这一现象,但北美鸣禽的相关记录尤为充分。

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人员在2019年发表了一份数据集,记录了在美国芝加哥死于撞击窗户的7万多只鸟儿,数据显示,过去40年中有几十种鸟类的体型正在缩小。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Louis)的研究生贾斯汀·鲍德温(Justin Baldwin)仔细看过数据后,发现有些细节极为突出。

图片来源:pixabay

贾斯汀·鲍德温说:“很明显,有些鸟类体型缩小的幅度更大,而其他的缩小幅度则相对小得多。”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些鸟类比其他鸟类缩水更快呢?

鲍德温和同事觉得鸟类行为可能对此有所影响。

脑袋更大的鸟类往往更聪明,会根据所处的环境改变自己的行为,这说明它们或许能保护自己少受气温升高的影响,论文的共同作者、华盛顿大学生物助理教授卡洛斯·波特罗(Carlos Botero)解释道。

“通过调整自己的行为,也就是改变觅食的地方、时间、对象以及获得食物资源的方式,它们就能在面对气候变暖带来的种种变化时,尽量减少自身所受的负面影响。”波特罗说道。

例如,脑袋更大的鸟类可能会在天热时选择停留在阴凉处。

所以,团队决定重新分析大量原始数据,但这次,主要关注的因素是大脑尺寸。他们发现,脑袋相对于身型更大的鸟类,体型缩小的速度慢于头脑更小的鸟。

即使调控了可能影响鸟类演化速度的其他因素,例如世代时间、突变速率等,情况也仍然如此。

不过,波特罗说,脑袋更大的鸟类只能暂时缓冲更高温度的影响,这不代表它们能完全保护自己不受气候变化影响。

波特罗继续说:“重点是要认识到,我们这里看到的情况并不是说‘大头鸟儿’能明哲保身,不能说它们现在完全没有遇到什么问题,也不能说它们能以自身之变承受当下多种环境变化所产生的影响。”然而,研究团队表示,至于鸟类行为如何影响它们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他们还有很多须要了解。

图片来源:pixabay

一方面,这项研究中脑袋最大的鸟类(歌带鹀)和脑袋最小的鸟类(斯氏夜鸫),它们的大脑相对尺寸差异只有两倍。这表明像乌鸦这样脑袋更大的鸟对气候的响应也许会更强烈,鲍德温补充道。

“研究中我们只抽样调查了鸟类大脑相对尺寸中较小一部分的可能变化情况,这同时也表明,即使是大脑相对尺寸的微小差异,气候变化的生态响应也可能会给动物带来巨大的转变。”

目前而言,鲍德温研究的最大收获是:面对气候的持续变化,脑袋更小的鸟类会变得特别脆弱。

翻译: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