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半人马座V606存较大质量伴星天体

发布时间:2022-01-18 11:42:28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记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了解到,该台研究人员近期发现半人马座V606是一颗通过物质转移刚刚形成的大质量相接双星,并首次发现该双星存在一个较大质量的伴星天体。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天文学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在线发表。

大质量相接双星,是由两颗OB型子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且拥有共同的辐射包层,它们的形成和演化目前尚不清楚。半人马座V606的两颗子星光谱型均为B型,轨道周期接近1.5天,地面望远镜较难获取完整光变曲线。凌星系外行星巡天望远镜对同一个区域长达27天左右的不间断观测,使得研究人员有机会获得连续且完整的光变曲线,从而对这颗大质量双星进行测光研究。

云南天文台双星与变星研究团组博士研究生李福兴和导师钱声帮研究员等人,利用阿根廷60厘米光学望远镜对该双星进行了多次测光观测,并结合哈佛天文世纪数字访问项目、全天超新星自动巡天计划等约120年的观测资料,首次对目标星的轨道周期变化做了分析研究。

结合光变曲线和轨道周期变化的分析结果,表明此双星系统处于刚刚相接的几何结构,并且其轨道周期存在长期减小,预示着两子星之间存在着从大质量子星向小质量子星的物质转移,这与前人期望的物质转移演化方向相反,说明其相接状态是通过快速物质转移形成的。

现有的大质量相接双星演化状态主要处于慢速的物质转移阶段,研究结果对这些大质量相接双星的演化状态进行了展示,半人马座V606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个处于快速物质转移阶段刚刚形成的大质量相接双星,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演化阶段。轨道周期的周期性变化揭示了一个较大质量的第三天体存在,是对大质量双星演化中拥有高比例第三天体系统的一个补充,且目前不能排除第三天体是致密天体的可能,有助于探讨第三天体对大质量相接双星形成的影响。(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通讯员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