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发现“大约翰”化石化三角龙遗骸

发布时间:2022-04-11 15:06: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caobo

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个名叫“大约翰”的化石化三角龙遗骸标本,其头骨创伤可能是与其他三角龙战斗造成的。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褶皱三角龙是一类有角的恐龙物种,特征是拥有很大的颈盾,颈盾由顶骨和鳞状骨延伸形成。人们认为这些骨质颈盾的用途是在与其他三角龙的打斗中提供保护。

意大利基耶地-佩斯卡拉大学医学与老化科学系的Ruggero D’Anastasio和同事检查了三角龙标本“大约翰”(得名于其巨大体型),该标本于2014年发现于美国蒙大拿的地狱溪组上白垩统。

他们报告,在右鳞状骨上有一处钥匙孔状开口(孔)。孔周围骨表面不规则,有斑块状骨质沉积,或由炎症所致(炎症可能由感染造成)。

作者分析了孔较大边缘采集的样本,发现和远离孔的骨组织相比,孔周围骨组织较为多孔,有许多血管,说明它是新形成的骨质。这些骨头还有称为豪希普氏陷窝的小坑,表现出了重建迹象。

这些特征共同表明,这个孔由创伤所致,但在大约翰死亡时骨头正在愈合。

作者认为,创伤是由其他三角龙的角造成的,在大约翰死亡时至少已发生了6个月。基于这些发现,恐龙愈合过程的基本机制似与哺乳动物类似。(作者:冯维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