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发现的石制品可能将改写世界石器工业起源

发布时间:2018-11-20 16:25:34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caobo

在当代,新技术通常被等同于各种高科技产品。然而,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标志着人类演化历史上最重要的技术革命则是发生在古老而坚硬的岩石上。在人类历史进程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工作和生活实际上是依赖于用岩石打制的各种石制工具(又称石器)。

考古学家们通过对全世界考古遗址中大量的石制品进行归类分析,总结出石器工业在过去3百万年以来一共经历了五次演化模式(通常称为模式1-5)。从模式1到模式5对应的石器技术从简单到复杂变化。每一个新模式的出现代表着石器技术的重大进步以及石器类型的巨大变化。在这五种石器生产模式中,模式3通常又被称为勒瓦喽哇(Levallois)技术或预制石核技术。

模式3技术的起源和发展一直是旧石器考古学中的争论的焦点之一。现存的理论有两种,一种是单一起源说,第二是多地起源说。因为目前最古老的模式3技术出现在非洲大陆,因此第一种理论把非洲以外出现该技术归结为携带该技术的人群移民和扩张的结果。然而,根据最新的考古研究发现,亚美尼亚和印度也出现了30万年左右的模式3技术,与该技术在非洲的出现大致同期。这意味着,模式3技术也有可能由不同地区的人群在模式2(以手斧为代表的阿舍利文化)独立发展而成。而与模式3技术在非洲、欧洲、西亚和南亚大部分地区的普遍存在相对应,东亚除了一些更新世晚期(大概3至4万年前)的旧石器遗址以外,尚未发现具有更早勒瓦喽哇技术的可靠证据。

然而,最新发表在Nature上的一项研究改变了大家对东亚的模式3石器工业起源的认识。这项研究来自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团队。该团队对贵州省黔西县观音洞旧石器遗址(Fig. 1)的石器进行了细致研究,从2000多件石器中发现了40多件具有勒瓦喽哇技术的石制品(Fig. 2),其中包括11件石核、30件石片以及4件工具。该研究团队对观音洞遗址的最新测年结果表明,古人类在17万年至8万年前就生活在该地区,并已经可以打制和使用勒瓦喽哇技术。

外国专家学者认为,观音洞勒瓦娄哇技术的发现,奠定了该遗址中国旧石器时代中期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丰富了现代人类在东亚的交流进化历史。

标签: 石制品 石器工业

上一篇:NASA加州山火高清卫星照:震撼 可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