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分钟急速着陆!“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将“温柔”触地

发布时间:2018-11-23 14:22:08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洞察号”急速着陆火星艺术构想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发布消息称,火星探测器“洞察号”(InSight)将在美国时间11月26日,着陆在火星表面。现在,工程师们密切关注着“洞察号”的健康状况和轨迹数据,并监测火星天气报告,以确定该团队是否需要在准备着陆时进行最终调整。

NASA火星着陆器艺术构想图(从左至右)旅行者号、勇气号、机遇号、好奇号以及火星2020漫游者及人类探险家

NASA总部科学任务理事会副主任托马斯·泽尔布臣说,“登陆火星很难,需要技巧、专注和多年的准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人类送到月球表面,最终奔向火星。我相信科学家和工程师,他们是世界上唯一成功送探测器降落火星的团队,也将尽一切可能让’洞察号’安全着陆。”

InSight是地震调查、大地测量和热传输英文的缩写。其作为研究火星深处内部的第一个任务,在今年5月5日升空。着陆前,它将以时速19800公里的速度进入火星大气层顶部,并在三条腿落地火星地表之前,慢慢降至时速8公里,相当于人类慢跑的速度。这种急遽减速必须在不到7分钟内完成。

下降和降落任务(EDL)负责人罗博·格瑞沃尔说,“我们无法操纵着陆,必须依靠预先编入探测器的命令。此前已经花费数年测试这项计划,学习其他火星着陆器的经验。现在,我们将保持警惕,直到’洞察号’进入着陆区Elysium Planitia。”

火星奥德赛轨道飞行器拍摄了“洞察号”着陆器目标着陆区图像

现在,NASA的MarCO系统工程师安娜·马瑞楠说,两颗该系统卫星已经为测试星际通信中继做了测试,目前正为下一次测试做准备。

如果一切顺利,MarCO可能需要几秒钟接收和处理数据,然后以光速传回地球。这意味着NASA团队在着陆8分钟后就能告诉我们着陆器在下降和着陆期间做了什么。

如果没有MarCO,“洞察号”团队需要等待几个小时才能通过主要通信路径——火星侦查轨道器和火星奥德赛轨道器——进行中继后返回数据。

一旦知道探测器安全降落,必须确认这一里程碑时间以及“洞察号”太阳能电池阵列是否正确部署。若一切顺利,NASA团队将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精心部署科学仪器的过程。

NASA总部行星科学部代理主任劳瑞·格雷兹说,我们更期待着陆后的任务,一旦“洞察号”在红色星球定居,其将开始收集有关火星深部内部结构的有价值信息,将帮助我们了解包括地球在内的岩石行星的形成和演变。

从左至右,地球、火星和月球的内部结构艺术构想图

以前的任务在火星上并没有深入地下,现在科学家们已经迫不及待探索火星核心。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任务是NASA发现计划的一部分,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负责管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了探测器并支持飞行任务。包括法国国家空间中心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在内的许多欧洲合作伙伴提供的科学探测仪器也正在支持该任务。

图片来源:NASA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