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液态湖可能是红色星球上火山活动仍然活跃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9-02-13 16:10:06 来源:cnBeta.COM 责任编辑:caobo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去年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了关于火星的一些重大消息 - 在火星南极的冰层下面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液态湖。在此基础上,一项新的研究现在已经研究了这个液态湖的形成,并得出结论称必须有一个地下热源供液态水汇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火星最近可能出现火山活动,甚至可能在现在仍然活跃。

科学家此前利用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上的雷达仪器发现,液态湖泊位于位于火星表面下1.5公里处,大约20公里宽。大量的钠、镁和钙盐被认为溶解在其中,使其在远低于水的通常结冰点的温度下保持液态。

然而新的研究表明,单靠盐等不能形成这个液态湖 - 首先必须有一些热源来形成湖泊。几十年的观察表明,火星上火山活动曾经非常活跃,但人们普遍认为它在过去的几百万年里相当平静。对于现在仍然存在的这个湖泊,研究人员计算出在过去30万年左右的时间内必定会有火山活动,岩浆收集在距离地表约10公里(6.2英里)处。从最近的活动来看,从地质学的角度讲,火山活动现在仍然有可能发生。

“这意味着今天火星内部仍然存在活跃的岩浆室形成,而且内部不仅仅是一个寒冷、沉寂的地方,”该研究的共同主要作者Ali Bransom表示。

当然,该团队承认湖泊的最初发现可能是数据错误的结果,因此可能根本没有水。但是对于新的工作,研究人员开始假设存在,然后确定其存在所必需的条件。如果火星上有水,它可能有助于减少未来宇航员需要携带的资源,并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火星或任何其他星球上外星生命机会的理解。

“我们认为,如果有任何生命,它可能必须在地下受辐射保护,”Bransom称。“如果今天仍有活跃的岩浆过程,也许它们在最近的过程中更为常见,并且可以提供更广泛的基础熔化。这可以为液态水提供更有利的环境,从而可能提供生命。”

该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上。

标签: 火星液态湖 红色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