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9000年前有人把人类牙齿打了孔当项链带

发布时间:2019-12-19 16:32:18 来源: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考古学家在土耳其中部恰塔霍裕克(?atalh?yük)遗址发现当地居民曾将人类的牙齿当作珠宝饰物佩戴,恰塔霍裕克是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前,考古学家在这里挖掘发现3颗保存完好的古人类牙齿。

人体首饰?考古发现人类曾将牙齿当作珠宝饰物佩戴

这些牙齿可追溯至公元前6500年前,共中两颗牙齿显示出被轻微磨钻迹象,具有圆锥形结构,并在牙齿上有钻孔,这样便于人们穿绳佩戴在脖子上,将其作为珠宝。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牙齿来自成年人身体,是在他们死亡之后从口腔中拔出制作成“珠宝”,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斯科特·赫度(Scott D. Haddow)说:“牙齿材料的选择,以及其稀有度,暗示着一种更深层次的象征价值,这是第一个有文献记载的人类牙齿被打磨钻孔,然后进行人工修饰的案例。”

人体首饰?考古发现人类曾将牙齿当作珠宝饰物佩戴

虽然之前研究表明动物牙齿可作为装饰物,但是成年人类牙齿作为恰塔霍裕克居民的装饰物可能具有特殊的文化意义,2019年夏季,另一支研究小组发现公元前7100年至公元前5500年前恰塔霍裕克居民的牙齿疾病问题很普遍。

由于当地居民多数都是牧羊人,他们的饮食以谷物为主,从而导致口腔疾病频发,考古研究显示,10-13%恰塔霍裕克成年人牙齿有蛀洞,考古学家认为这与谷物基础饮食有关。

人体首饰?考古发现人类曾将牙齿当作珠宝饰物佩戴

俄亥俄州立大学人类学家克拉克·斯宾塞·拉森(Clark Spencer Larsen)说:“恰塔霍裕克人在鼎盛时期居民数量大约8000人,他们生活在非常拥挤的环境中,部分房子旁就是垃圾坑和动物围栏,因此很容易导致传染病传播。”

依据不同的骨骼样本,研究人员认为,随着时间推移,恰塔霍裕克居民被迫迁至距离城市更远的区域,寻找新的牧场、耕地和柴火。拉森说:“由于人口拥挤,生活资源不断消耗减少,群体内部出现了内斗战乱事件,我们发现在人口最多、密度最大的中期,居民颅脑损伤有所增加。”

可以这样说,人口激增、生活环境过度拥挤导致了社区内生存压力和武力冲突加剧,当该地区气候在几百年时间里逐渐趋暖时,恰塔霍裕克人口开始减少,伴随着农作物减产和生活资源稀缺,最终在公元前5950年该居民聚集区被彻底废弃。

拉森说:“恰塔霍裕克是世界上最早的原始城市社区之一,这样的生活区域就是许多人长时间聚集在一个小环境,生活物资逐渐匮乏,这为现今人类城市生活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上一篇:NASA宣布Mars 2020火星探测车已顺利完成首次行驶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