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科学家找到认知障碍疾病新靶点

发布时间:2023-04-16 13:33:29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科普时报讯(记者符晓波谢开飞)厦门大学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王鑫教授团队,首次发现外周血参与了唐氏综合征认知障碍,即患者血液中增加的β2-微球蛋白,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导致认知损伤,或可作为多种认知障碍疾病的共同靶点。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在顶级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上发表。

目前已有研究表明,由淋巴细胞和其他大多数有核细胞分泌的β2-微球蛋白,在人体免疫应答中起着重要作用。该项研究发现,在唐氏综合征患者体内,游离的β2-微球蛋白水平显著升高,并在神经系统抑制对学习记忆至关重要的谷氨酸受体,从而造成认知损伤。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敲除或抗体注射方式降低外周血中β2-微球蛋白水平,均成功逆转小鼠的认知障碍。该研究结果显示,β2-微球蛋白可能成为治疗唐氏综合征的新靶点。

基因敲除手段显然并不适用临床治疗。为了寻求更可行的治疗方法,研究团队找到一种可抑制β2-微球蛋白与谷氨酸受体结合的小分子多肽,在小鼠接种后,认知功能在短时间内显著改善。

β2-微球蛋白是促衰老因子,在老年人血液中水平显著高于年轻人。研究团队发现该多肽药物可改善衰老相关认知损伤。

此项研究成果揭示了唐氏综合征及衰老相关认知障碍疾病的全新机理,并提出了可行的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