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爬行动物看起来像一只史前鸭嘴兽

发布时间:2019-01-25 15:40:02 来源:cnBeta.COM 责任编辑:caobo

虽然现代鸭嘴兽的外形可能看起来像十分古怪,但事实证明,史前爬行动物Eretmorhipis carrolldongi与其具有一些相同的关键特征。就像鸭嘴兽一样(是一种哺乳动物,但却不是胎生而是卵生),Eretmorhipis carrolldongi有小眼睛,四个脚蹼和一个灵活的鸭状喙。

古生物学家自1959年以来就已经知道了Eretmorhipis,尽管他们对这种生物的了解是基于缺乏头骨的化石骨骼。然而,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湖北发现了两具遗骸与头骨。遗骸可以追溯到三叠纪早期(约2.51亿年前),当时该地区被浅海覆盖。

根据对头骨骨骼结构的分析,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得出结论,它们曾经有扁平的软骨喙 - 由于软骨没有化石,因此喙本身没有化石。鸭嘴兽的喙可以令它们通过触觉感知低能见度泥流中的猎物。鉴于此鸭嘴兽不太依赖视觉,它们的眼睛相对较小。而Eretmorhipis头骨表明,它们也有小眼睛,这表明它们也用自己的喙感知猎物,如虾、蠕虫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

一些Eretmorhipis 的其他特征包括四个类似鸭嘴兽的脚蹼,以及约70厘米长(28英寸)的身体,其背部有保护性的骨板。“它无法在现代世界中生存,但它当时没有任何竞争对手,”该研究论文的合著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古生物学家Ryosuke Motani教授说道 。该论文最近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标签: 古代爬行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