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覆盖火山岩床 成就火星一处酷炫景点

发布时间:2019-02-13 16:51:58 来源:cnBeta.COM 责任编辑:caobo

如果你已经看腻了地球上的地质景观,那么不妨将眼光瞄向我们在太阳系中的近邻 —— 火星。近日,美国宇航局分享了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拍摄的一张惊艳照片,展示了一座被沙丘覆盖的火山岩床。轨道侦察器内置的 HiRISE 相机,为我们记录下了这独特的一幕。据悉,该沙丘名叫“Barchan Dunes”,在地球上也有类似的特征。

NASA 简要说明了它们的形成方式:“由沙丘的方向可知,这里盛行从东到西(由右至左)的风。风不断将沙粒向吹到沙丘的斜坡上方,延绵的小涟漪就是由这种运动引起的”。

当沙粒到达沙丘的顶部时,会沿着更陡峭和较短斜坡落下,因此看不到涟漪状。日复一日的这种运动,最终将沙丘缓慢地推移到了更远的地方。

据悉,展示该区域(Nili Patera)最新状况的原图中的每个像素,约为 10 英寸的比例。除了视觉效果比较吸引人,这类照片还能够让科学家们对火星天气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将人类宇航员送往火星之前,科学家可借此了解火星的风向和其它天气事件,推算它们是如何侵蚀和影响这颗红色星球的地表的。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是 NASA 探测器中的明星一员,迄今已经完成了整整十年的主要任务。其于 2005 年发射升空,原计划仅服役两年,但远远超出了最初的预期。

标签: 火山岩床 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