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表明:卢安果国家公园黑猩猩会利用植物自我治疗

发布时间:2022-02-16 16:09:06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caobo

加蓬卢安果国家公园的黑猩猩被发现会将小飞虫贴在伤口上,这似乎是一种自我治疗的急救形式。虽然有证据表明,动物会利用植物进行自我治疗,但利用昆虫尚属首次。

2019年11月,在卢安果国家公园参与Ozouga黑猩猩项目的Alessandra Mascaro观看并拍摄了一只名为Suzee的雌性黑猩猩护理她儿子Sia受伤的脚的视频。她意外发现,Suzee从唇间取出了一些东西敷在了Sia的伤口上。在分析这段视频时,Mascaro和同事意识到,这是一只带翅膀的昆虫。

“我们亲眼目睹了一件令人惊叹的事情。”团队成员、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的Simone Pika说。

初步观察后,研究人员继续监测Suzee和社区内大约45个其他的黑猩猩,直到2021年2月,他们共观察了22只黑猩猩的行为。在19个案例中,黑猩猩会捕捉一只小的有翼昆虫,并将其压在嘴唇之间,然后用嘴唇或手指将其摩擦到自己暴露的伤口上,然后再把昆虫取出来。

研究人员不确定黑猩猩为什么会这样做。“目前让我感兴趣的是,它们在捕捉哪种昆虫?它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Pika说,这可能是因为这些未知的昆虫具有药用价值。

“你可以在昆虫中发现许多神奇的物质,包括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抗菌剂和抗真菌剂。它们可以起到舒缓作用或帮助你减少炎症。”Pika说。

研究小组觉得,这些昆虫可能只是一种安慰。“你可以想象,当你小时候摔倒了,膝盖上的伤口并不严重。但后来你的妈妈在你的膝盖上抹了一点膏药,伤口就好了,对吧?”Pika说。

不过,Pika表示,这些在黑猩猩身上发现的新行为,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自我治疗的起源和进化。

研究小组还发现了黑猩猩照顾他人的证据,因为剩下的三个案例涉及一只黑猩猩将昆虫涂抹在其他黑猩猩的伤口上。

“人类以外的动物是否参与这种类型的社会行为仍存在一些争议,但这些观察结果是一个令人信服的例子。”Pika说。

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作者:李木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