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讯:山火频发或增加患癌风险

发布时间:2022-07-26 09:47:43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广袤无垠的大自然在展现绚丽多姿的风采、恩惠于人类的同时,也会不时显露严酷的面容,给人类带来困扰甚至灾难,森林火灾即是各种自然灾害之一。

伴随全球气候变暖,和其他自然灾害一样,森林火灾的发生不仅日渐频繁,对人类的危害也越来越大。

山火的发生主要与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有关,除可导致烧毁林木及其林下植物资源、危害野生动物、造成水土流失,以及下游河流水质下降、引起空气污染等自然环境破坏,还会威胁人类生命和财产安全。

山火既能造成人员伤亡,山火燃烧烟雾和烟尘所含各种化学物质,还可损害人体健康,给儿童、老年人、孕妇、心血管或肺部疾病患者等体弱群体带来危害。近期,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星球健康》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报告首次提出,生活在山火高发地区的人群,肺癌和脑瘤发病风险上升。

研究人员使用追踪20多年200万加拿大人的健康数据,就山火对癌症发病的影响进行分析和研究,结果表明,在过去的10年里,与居住在更远地区的人群相比,居住在距山火50公里以内的人群,脑瘤发病率增加10%,肺癌发病率增加4.9%。

研究人员指出,山火燃烧中释放的许多污染物均为已知人类致癌物,除可影响空气质量之外,还会污染水体、土壤和室内环境。虽然一些污染物在山火停止燃烧后不久即可恢复到正常浓度,但其他化学物质仍会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包括重金属和碳氢化合物。

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很重要,各种预测表明,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将会加剧山火活动,从过去5年加拿大发生的3次极端火灾事件中得到了证实。山火排放的各种污染和化学物质,越来越被视为影响全球的健康问题,因此无论国家还是个人都应采取措施,减少排放和限制暴露。

天人相应是中国古代对大自然最朴素的认识,也是最具现代气息的生态思维。人类与大自然同呼吸共命运,应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友好相待,保护地球家园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减少森林火灾就是保护自身健康,每个地球人都有责任。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编译自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