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读!《自然》封面四文齐发!我国最新研究改写“从鱼到人”演化史

发布时间:2022-09-30 09:36:43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包括人类在内,地球上99.8%的脊椎动物都有上颌和下巴,被统称为有颌类。那么我们的下巴是怎么演化来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古生物学家。

9月28日,《自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院士团队的四篇学术论文,该研究为有颌类的崛起与最早期辐射分化提供了确切证据,改写了“从鱼到人”的演化史。

近十年走访研究发现两个重要化石库

有颌类的出现与崛起,是“从鱼到人”的脊椎动物演化史上最关键的跃升之一。

为寻找相关的化石实证,朱敏团队经历了近十年的走访和研究,在华南志留纪早期地层中,发现了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和贵州石阡化石库。

保存蠕纹沈氏棘鱼和奇迹秀山鱼正型标本的石板。

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距今约4.36亿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存志留纪早期完整有颌类化石的特异埋藏化石库,这里发现的古鱼化石数量众多、种类齐全,还保存十分完整、精美。贵州石阡化石库距今约4.39亿年,含有数量众多、保存好的有颌类微体化石。这两个化石库发掘出大量保存完好的志留纪早期鱼类化石,为破解有颌类的最初崛起与辐射分化提供了关键证据。

最新研究改写有颌类早期演化历史

利用高精度CT扫描、性状大数据分析、流体动力学模拟等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团队对这些鱼类化石开展了详细研究。他们向世界首次展示出最早有颌类的牙齿、头部、身体,以及偶鳍的雏形等过去完全未知的最早有颌类身体结构与解剖学信息,为解答 “从鱼到人”最初演化阶段的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提供了确凿证据,改写了有颌脊椎动物早期演化历史的各个方面。

志留纪兰多维列世重庆生物群生态复原图。郑秋旸绘

朱敏介绍,最迟到4.4亿年前,有颌类各大类群已经在华南地区欣欣向荣,到志留纪晚期,更多样、更大型的有颌类属种出现,并开始扩散到全球,开启了鱼类登陆并最终演化成为人类的进程。

标签: 脊椎动物 微体化石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