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门:秋天的金扇子

发布时间:2022-09-26 16:34:30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银杏

在秋天的街道上,你可能会经常遇到一种金色扇形叶片,它们来自于银杏(Ginkgo biloba),因为生长发育缓慢,也被称为公孙树。在我国古代,叶形特别的银杏就被栽种于各大园林中,它的老家就在中国,是我们的国树。

时至今日,银杏仍是一种在世界各地都十分受欢迎的观赏树种,因为它们不仅形态优美,还善于抵御严寒和病虫害,而且能适应空气污染较重的都市环境。拥有极强的适应性,一些银杏的寿命甚至能达到千年以上。尽管如此,我们在街道上经常看到的银杏大多是人工培育出来的,它们在野外的生存已经陷入危机,因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

我们现在所熟悉的银杏其实是古老的银杏目中唯一幸存的物种,被称为活化石。实际上,在二叠纪(约2.99--2.52亿年前),它们也拥有众多亲戚(约15个属)。例如似银杏(Ginkgoites)和裂银杏(Baiera),它们已经成为化石的叶片拥有与现代银杏十分相似的形状。

银杏树可以长到30米高。它们浅灰色的树干布满裂缝,在老银杏树上尤为明显,仿佛历经沧桑的老者。银杏树干质地疏松、质量轻,因此不适合当作木材。它们最鲜明的特征的就是扇子形的叶片,上面排列着紧密的平行叶脉。但这些“扇子”最多只有8厘米长(给小松鼠用,说不定刚好),一般3--8片聚成一簇。银杏叶还经常留着“中分发型”,在中间有一道或深或浅的缺刻。夏天的银杏叶通常是灰绿色或黄绿色,到了秋天就披上了“黄金甲”,在阳光下金灿灿的样子是秋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待到深秋,这些“金扇子”就会纷纷落下,为过冬做准备。

秋天时的银杏不仅叶子很美,一簇簇圆形的小果子也十分可爱,被称为“白果”,黄色的肉质外带有白色粉末,当你剔除外层肉质后会看到白色的核显现出来。但其实这种果子和我们平常吃的桃子、杏子并不一样,并不是果实,而是和桃核、杏核一样属于种子结构。银杏种子外面常常被误认为是“果肉”的部分其实是肉质的外种皮,不能食用。正是因为它们的种子没有果皮包被才被称为“裸子植物”。种子内和杏仁类似的结构叫做“胚乳”,味道略苦,虽然也被用于食用或药用,但具有一定毒性,不能多吃(小朋友请不要尝试)。

银杏果

另外,并不是所有银杏树都会结果,因为和动物一样,银杏树也分雌雄,只有雌树才能结果。到了4月,你会看见雄树长出一条条黄绿色的穗状结构,那就是雄树的花,上面装载着花粉;而雌树的花,则是在长梗末端顶着的一对珠子,里面装着胚珠(内含卵细胞)。等风一吹,雄树的花粉就会纷纷扬扬地被带到雌花上,让其中的胚珠受精,孕育出我们熟悉的“白果”。

银杏雄花(左)和雌花(右)

银杏的种子是我国的一味传统中药材。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提取并分析其中的化学成分。研究结果发现,银杏提取物可能具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或许能应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不过仍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

重新认识了我们的国树,是不是觉得它在各个方面都当之无愧呢?

作者:Mi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