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猿”的自白

发布时间:2022-11-05 09:38:38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科幻世界

我不知道你们为何给我起名叫“智猿”,或许是因为我对你们地球所有的科学技术了如指掌,并且长得像猿猴的缘故吧!

但其实我并没有名字,在遥远的科塔行星上,我只是一个程序代码,整个星球上有无数个这样的代码,我们相貌一样,编号不同,所有代码都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把控着。这种力量应该像一种工具,差不多和你们人类的鼠标相似,它轻轻一点,我们会瞬间复制出更多代码。再轻轻一点,我们也会像黑板上被擦拭掉的粉笔字一样立刻消失,宛如从没有存在过一样。这股力量无形无状,既看不到也触摸不着;它无声无息,既听不着也闻不了。但它每时每刻都在让你感受到它的存在,这是一种磁场的传感和量子力的干扰在作祟。它太强大了,以至于整个漩涡星系都在它的掌控之中。

离科塔行星7光年之外有颗熊熊燃烧着核燃料的恒星,这股力量派我们前去考察之前,利用冷却手段将它在一霎间熄灭了。坐上粒子传输机,大概只用了0.00001秒,我们就来到了恒星。时间或许更短,因为传输速度快到根本计算不到它的运动时间。

我们各自分工,将恒星上所有氢、氦、碳、氧、硅等离子体全部压缩封闭到它的内壳星核。又从外部吸收来大量太空垃圾、流浪陨石、解体的卫星残骸等物质,经过细致研磨分类,用铣光云速浇灌法将它们均匀包裹在星体表面,除非有巨型陨石撞击它,否则它内部的核子能将不可能再次燃烧爆炸。就在我们将它彻底改造好的同时,一股强大的力量牵引着这颗星体顺利搭上了一条运行轨道,原本是恒星的它也彻底变成了一颗宜居行星。仅仅过去了30天,也就是你们人类所认为的30年后,这里便开始郁郁葱葱起来,随后各种生物自然诞生。

虽然只是一个代码,但我也为自己能够亲手参与改造一颗星球而感到自豪。但这次来到地球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挫折,险些让我彻底格式化。作为漩涡星系主宰者的这股力量,不知道何时获悉了邻居太阳系里的地球环境已经开始恶化,它可能觉得有责任去帮助这颗美丽星球,于是开始编辑修复程序,指定让我去帮助地球重启健康机制。

或许由于它对太阳系知之甚少,因此导致它亲自选择的落脚地——北极,在我到达时突然与南极发生磁场互换,造成粒子传输机系统瞬间紊乱,传输机坠毁在北极海冰上。我因为身上有紧急保护装置而幸免于难。但用来联络的通信设备都随着传输机燃烧殆尽,无法与总部取得联系,我只好先寻找一个栖身之地。

遮天蔽日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那里人迹罕至,树木参天,特别适合隐蔽。我开启能量转换,自身组织因子在亚马逊雨林完成复制,而留在北极的原身即刻销毁。

就在我的复制品现身雨林的一刹那,人类留在那里的37架Y-15侦察机瘫痪罢工,看来是我身上的磁场干扰所致。这时周围响起一阵嘈杂声,你们的军队出现了,他们用所谓的高科技武器围攻我,然而设备此时全部失灵,因为这些“高科技”产品我们星球早在5亿年前就淘汰了。为了不让那些人再做无谓的挑衅,我在他们面前瞬间制造出地球上最顶尖的科技设备,这让在场的所有人惊诧不已。但我为了完成任务,依然佯装被俘。就在你们提审的前一天,我已经通过振动波检测完地球生态系统的所有病因,并且将健康重启装置准确安置在了所需地点,只等时间一到便可恢复地球的优质生态。

今天我来到这里,就是要告诉你们一件事,好好保护地球吧。我只能帮你们一次,它的健康与否时刻关系着你们人类的命运。与其说这是我作为“智猿”被俘后的自白书,不如说这是我留给你们的警示录。时间不多了,任务已完成,我也启动了自我销毁模式,科塔行星上代替我的新代码即将产生,亲爱的人类,珍重!

(作者系科幻小说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