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河坝或威胁濒危物种鸭嘴兽生存

发布时间:2022-11-13 20:40:01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科普时报讯(记者吴桐)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通讯·生物学》日前发表一篇生态环境保育研究论文指出,高于10米的人造大型河坝,可能导致鸭嘴兽种群隔离,并威胁其长期生存。

鸭嘴兽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有水或临水的地方,向岸上移动时面临来自狐狸、猫、狗的威胁。虽然之前有报道称鸭嘴兽会在小型水坝周围攀爬,但大型水坝对其个体和整个种群影响一直缺乏研究。

通过比较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9条河流周围生活的274只鸭嘴兽DNA(脱氧核糖核酸,是生物细胞内核酸一种),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校区的路易斯·米扬戈斯和同事合作,研究了大型水坝对鸭嘴兽种群的影响。在这9条河流中,5条有一个85—180米高的大坝。

论文作者研究发现,被河坝隔开的鸭嘴兽种群内部的遗传学差异,是附近没有大坝的河流周围种群4至20倍。他们观察到,被大坝隔开的部分种群内部的遗传学差异类似于不同河流周围生活的种群差异。

论文作者表示,大型河坝可能会成为鸭嘴兽移动和种群混合的障碍,导致野生鸭嘴兽种群破碎化。鸭嘴兽种群的持续遗传隔离可能会增加近亲交配风险,威胁其长期生存,让种群更容易受到疾病暴发的威胁。他们建议,环境保育方面应考虑促进鸭嘴兽种群混合策略,使大坝结构有助于鸭嘴兽攀爬或帮助个体在不同种群间流动。

标签: 濒危物种 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