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看:淋巴肉不能食用 购买时请睁大眼睛

发布时间:2022-12-08 12:49:55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近日,一位大学生发现外卖快餐中的肉质不对劲,质疑商家可能用淋巴肉作为食材,文图一上网迅速引发热议。当地有关部门随即介入调查。吃淋巴肉对身体有害吗?消费时如何辨别淋巴肉?

淋巴肉是指猪、牛、羊等家畜下颚、腹股沟和腰下等淋巴节的腺体,一般呈圆形或椭圆形,正常的颜色为灰白色。如果岀现充血、肿胀、岀血等,说明器官已发生病变。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曹锦轩告诉科普时报记者,由于淋巴是动物清除异物的免疫器官,含有大量吞噬细胞,能吞噬各种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但也可能还有未被灭活的细菌、病毒等。对人体存在一定潜在危害。所以,市场不允许销售和食用。

曹锦轩表示,肉上灰白色的颗粒状,就是淋巴结节。关于淋巴结节,一般原料肉(胴体中的可食部分),肉眼很容易判断;如果是烹饪肉类菜肴,则看起来像肥肉,咀嚼起来非常坚韧,不易嚼烂。

鉴别肉类品质注意“一看二摸三闻”。

一看脂肪颜色,应为洁白或微黄;看肌肉颜色,冷、热鲜肉的色泽均为鲜红色。色泽过浅、发白甚至表面渗水,结构较为松散,可能为PSE(灰白、松散、渗水)异常肉。这种肉与动物品种及屠宰方式有关,加工出品率较低,不影响正常食用,肉色呈棕褐色或棕灰色,表面发黏,说明肉新鲜度较差。二是触摸,新鲜肉有弹性,不发软,按压痕迹很快恢复,如果按压没有回弹性,很可能是冷冻多年的僵尸肉。三是闻味道,正常新鲜的冷鲜肉和热鲜肉应无异常气味。

标签: 异常气味 有关部门 看起来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