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快讯】杨信荣以科普著作《一个无限巨大的世界》获卡内基奖章

发布时间:2023-02-17 12:52:18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本文转自:中华读书报

杨信荣与他的《一个无限巨大的世界》图片:Ed Yong

41岁的马华裔英美记者杨信荣(Ed Yong)近日以所著科普图书《一个无限巨大的世界》(An Immense World)获得了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发的2023年安德鲁·卡内基优秀非小说奖章。

中华读书报去年报道过此书。它还引人注目地进入了英美多家主要报刊发布的年度最佳图书榜单,如《纽约时报书评》《华尔街日报》《出版商周刊》《石板》《读者文摘》《史密森杂志》《时代》周刊的年度十佳,以及《卫报》《华盛顿邮报》《纽约人》《柯库斯评论》《图书馆杂志》和《士绅》的年度图书榜。

就科普图书而言,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一个无限巨大的世界》以“动物的感觉官能如何揭示出我们身边的隐秘世界”作为副题,因为所有的动物,包括人类,都有自己的局限,面对这无限巨大的世界,只能感知身边的一小部分。该书带领读者突破自身局限,深入众多动物特有的感官世界,感知周围的气味、电磁波和压力脉冲。我们将见识趋火的甲虫、追踪地球磁场的海龟、让河流充满电子信息的鱼,也将发现鳄鱼覆满鳞片的脸敏感如情人的指尖,大王乌贼眼睛的进化是为了看到闪光的鲸鱼,植物低吟着求偶虫听不见的歌,即使简单的扇贝也具备复杂的视觉。我们可以了解蜜蜂在花里看到了什么,鸣禽在鸟叫声中听到了什么,狗在街头嗅到了什么。海豚在水下对人进行回声定位时,不仅能感知人的外形,更能探察人体的内部,包括骨骼和肺。

杨生于马来西亚,本名信荣(Soon-Weng,音译),求学期间,先后在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获授自然科学和生物化学两个硕士学位。2021年,因为对新冠疫情所做的系列科学报道,他获得了普利策奖。

今年的卡内基优秀小说奖章颁给了60岁的日裔美国作家大塚朱莉(Julie Otsuka)所写的《泳者》(The Swim⁃mers)。去年该奖则由华商青年作家林文涛(Tom Lin)以其小说《千罪朱明》(The Thousand Crimes of Ming Tsu)摘领。此书描写游侠朱明骑宝马,握钢枪,纵横在19世纪60年代的边疆沙漠,血溅太平洋铁道的修筑现场,向剥削华工的铁道大亨、欺压劳动人民的恶毒工头和种族主义的白人警官复仇。

(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