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点评!一份靠谱的科普书单!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学......科学家带你去探索!

发布时间:2023-04-15 08:34:51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科学素养不仅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

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提高不仅需要科学且系统的课内教学,更需要课外阅读及实践。科普读物是进行科学教育、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辅助材料,可以多角度地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探索欲望和学习兴趣,对科学教育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优质科普读物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探索欲望和对科学问题的探究能力,也能提升学生课外阅读能力。

我们专门整理了一份“科普读物”清单,送给各位正在选书的教师、家长朋友们。

1

《饶有趣味的大脑》

人类的大脑是所有生物体的结构组成中最为精细和复杂的,它拥有的无穷的创造性思维、无法估计的强大功能令人叹为观止。脑是怎样工作的?人类如何感知大自然?阅读本书,你将找到答案。

本书作者为国内外十位知名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描绘了人和动物的视觉、味觉、触觉等感觉系统的作用机理,介绍了视觉、痒觉等的发现过程,叙述了脑的功能分区和脑成像,解释了神经系统可能出现的“麻烦”。

全书涵盖脑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图文并茂、展示了科学美。

2

《管窥物理》

作者在书中主要关注的是物理学的思维方式,和读者探讨物理学中的思想方法,并注意那些本来应该属于中学物理课程范围,却被考试导向忽视的问题,尽量少使用数学,力求简单,还希望读者读起来有一点点趣味。

相信孩子们读了这本书,对物理一定会有新的认识,或许还会因此爱上物理。

3

《与鸳鸯为邻》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得成比目何辞死,愿做鸳鸯不羡仙”……鸳鸯是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由于它们经常出双入对,因此被人们视为爱情的象征,并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中。

那么,你了解鸳鸯吗?你曾经看到过它们吗?你知道它们的生活习性吗?你知道它们经常栖居在哪里吗……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兴趣,那就在书中寻找答案吧!

4

《矿物和岩石的识别》

本书作者杨主明教授是我国有名的矿物学家,擅长X—射线晶体结构研究。目前,他担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物馆馆长。

这本书特点明显,首先是内容的系统性:以专业的概念清晰地介绍了自然界常见的矿物和岩石的科学知识。

其次是知识的科学性:以晶体化学原则为基础对矿物进行分类,这个方案很好清晰和系统。

最后是表达的直观性:用科学专业的语言表达,并用“知识链接”的方式介绍了一些关于宝石的趣闻逸事,增加了可读性。

5

《征战超级稻》

本书以小学生丁丁和菲菲在老师的带领下跟随袁隆平爷爷到海南繁育基地参与研究为线索, 介绍了水稻的杂交优势、传统杂交水稻的研究方法、超级杂交水稻家族成员、袁隆平院士的梦想等。

书中还特别介绍了超级杂交水稻的研究思路———首先设计超级杂交水稻的株型, 再运用生物工程手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育和筛选。

相信同学们读完这本书,关于什么是水稻,什么是杂交水稻和超级杂交水稻,袁爷爷是怎样研究得到超级杂交水稻的等等这些心中的疑问都会得到解答。

6

《漫游化学世界》

作者以生动的笔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的入门知识,以及化学在解决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能源环境等热点问题时的应用,带领读者在化学世界中漫游。作者还结合多年的化学教学经验,就中学师生在化学教学和学习时的一些常见疑问进行了深入解答,并对化学奥林匹克在中国的开展历史和命题思想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书内容丰富多彩,文笔轻松隽永,为广大中学生和青少年科学爱好者打开了一扇认识化学的大门,对化学教师的教学和竞赛辅导也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7

《中华农耕文化科普读本》

在距今约1万年前,中华先祖历经远古漫长的混沌蛮荒时期,进入了新石器时代。由于生态变化和人口增加,野生动植物已无法满足人类生存的需求,原始人类从茹毛饮血的原始时代步入原始农耕时代。

在此书中,你可以了解,从刀耕火种到男耕女织,从精耕细作到现代农业,在漫长的农耕发展历程中,华夏民族是如何在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上进行着不懈努力和艰苦摸索,在时代传承发展中孕育出了精彩纷呈、灿若星河的中华农耕文化。

8

《植物的识别》

本书作者汪劲武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留校从事种子植物分类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本书在介绍多数种子植物的同时,也介绍了诸如有关进化的一些重要现象和一些植物分类学原则,这对于普及植物学知识极有意义。具体内容包括认识植物好处多、识别植物的诀窍、常见科的鉴别、属种鉴别趣味多、到野外认植物去等。

9

《聚焦基因》

DNA分子就像一架精巧、纤细的绳梯,以优美的姿态围绕自身的中心旋转。在这仅由4种脱氧核苷酸组成的长链中,隐藏着几乎所有生命的密码——基因。

在这本书中,你将能了解到各种关于基因的各种知识和小秘密,从而打开生物世界的大门。

10

《解密绿色档案》

《解密绿色档案:植物分类学家带我去探索》虚拟了两名学生,从学生的视角展开叙述,让读者从一个特定的视角去观察、体验。

这些学生通过参加科学夏令营活动,对鸟类学家的研究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跟随科学家进行科学探究活动。在探究过程中不断产生疑问并努力解决问题,遇到困难并勇敢地战胜困难。这样,使科学考察研究方法、科学知识更加通俗易懂。

书中呈现大量真实而又价值的照片和图解说明,其中包含丰富的信息,如科学研究方法、科学仪器的使用、拓展的科学知识等等,也使读者既如临其境,又便于理解。

11

《探秘水汽通道》

本书以科学家进行探究的过程为线索,具有探究性,符合现行科学课程标准强调的探究式学习理念。

另外,本书涉及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三大科学领域的内容。力图使青少年读者了解科学研究中的研究思路、仪器材料、科学记录方法;了解科学家遇到的困难,体会科学家的探索精神;同时理解一些科学概念。有利于读者理解科学的本质,培养自身的科学素质。

12

《为根瘤菌编家谱》

《为根瘤菌编家谱——土壤微生物学家带我去探索》虚拟了两名学生,从学生的视角展开叙述,让读者从一个特定的视角去观察、体验。

土壤是微生物生息的大本营,微生物是土壤肥力形成和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土壤中有千千万万种微生物,不过,这些做小生物是肉眼看不见的。

在书中,著名的土壤微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文新,正在研究土壤中的一种细菌一根瘤菌, 特别是研究根瘤菌的分类和系统发育,人们形象地称她的工作是“为根瘤菌编家诺”,这项研究需数做大量的户外调查和室内实验。于是,小刚和小燕在陈院士的带领下,踏上了科学探索之路……

13

《拯救朱鹮》

本书将带领读者解开朱鹮身世、认识发现朱鹮之路、探究朱鹮婚纱的秘密、探索朱鹮的保护措施,了解朱鹮的人工饲养,让学生理解拯救濒危鸟类义不容辞。

本书可以配合学校科学课程,成为科学教学中有极大参考价值的课程资源。

14

《手性探秘》

《手性探秘:粒子、生命和宇宙的不对称性》是中国人写的一本系统讲述手性的科普书,它通俗介绍手性的基本概念和自然界绚丽多彩的手性现象及其新研究成果,文笔流畅、风趣,内容丰富、新颖,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航天、天文学及宇宙学等各个科学门类,适合中学生、各种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和科技工作者阅读。

本书的前四章包含了许多医药卫生、健康养生的知识,所以对普通读者也有很大的吸引力,亦可作为从事手性研究的入门读物。

15

《让孩子痴迷的

趣味机器人制作》

(第一册、第二册)

你们了解机器人吗?帮助清洁员完成清扫工作的扫地机器人,帮助服务员运送餐点的送餐机器人,帮助快递员运送物件的无人快递……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走进日常生活,代替人从事繁重、危险的工作,使每天更加舒适和幸福!

机器人真的根神奇!你们是否想进人机器人的奇妙世界呢?本丛书将带领你们探究充满奥妙与挑战的机器人世界。

通过本册丛书的学习,你们将探索机器人的奥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中会有人成为出色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类研制更加智能的机器人!

16

《奇妙的宇宙 》

(一、二、三)

日月经天,斗转星移,星空灿烂,天象奇妙,令人惊叹,激发着无数人去探索蕴含的奥秘。

《奇妙的宇宙》以生动的笔触和精彩图像,深入 浅出地向读者介绍了天文学的基础知识和热点问题, 并将天文学知识与天文学及空间科学发展史紧密结合 ,带领读者了解科学家是如何一步步地探索着宇宙的奥秘。

全书内容丰富多彩,文笔轻松隽永。书中一些 文章曾在《自然杂志》《科学》《天文爱好者》等发表,深受读者欢迎。

本书可作为中学生学习天文学时的课外读物,也可供教师在天文学教学和科普时参考。

17

《科学家带我去探索丛书套装》

本套丛书套装共八册,分别为:《拯救朱鹮》《征战超级稻》《寻踪普氏原羚》《为根瘤菌编家谱》《还原地动仪》《解密绿色档案》《与鸳鸯为邻》《探秘水汽通道》。

本套丛书可以配合学校科学课程,成为科学教学中有极大参考价值酌课程资源。这一特点体现为:

1. 丛书的内容选自三个科学领域,这与我国现行的科学课程标准相对应;

2. 丛书以科学家进行探究的过程为线索,具有探究性,符合现行科学课程标准强调的探究式学习理念。

3. 丛书展现了科学研究是一项需鲁与人合作.需要多方支持的事业。有利于学生理解现行科学课程标准中所倡导的合作学习的理念。

在草长莺飞的读书月,

愿这份科普书单伴你拥有美好的阅读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