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头条丨为什么有人狂吃不胖 平安健康科普小课堂来了

发布时间:2023-04-23 13:41:10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有的人狂吃不长,有的人却喝水就胖,这是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今天,平安健康就来给大家仔细分析一下该问题。

长胖这件事,刻在基因里

首先,平安健康给各位易胖星人说点实在话:易胖体质这件事,很大原因是由于自身基因不给力。到目前为止,已知跟肥胖相关的基因超过 400 个,这些基因会通过影响饱腹感、食欲、代谢、体脂分布让人更容易发胖。

不过,肥胖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基因也只能背一部分锅。

肠道菌群,增胖另一大帮凶

肠道菌群是居住在肠道中各种微生物,微生物群的建立甚至在我们出生之前就开始了。

平安健康了解到,有科学发现:肠道具备着非常庞杂且完整的神经系统网络,在肠道菌群的刺激下,能够持续地向大脑发送神经信号,干涉人的情绪和行为。

所以,你的想法,可能就是肠道菌群的「想法」,你的食欲,也可能是肠道菌群的「食欲」。值得庆幸的是:肠道菌群会随着体重减少而减少。

但肥胖者一般拥有着巨量的肠道菌群份子,减肥的过程,也就是消灭它们的过程很艰难。

比如遇到考试或者紧急工作,很多人会没胃口;产生恐惧的时候会胃痉挛或腹泻;开心的时候胃口会突然变好。

怎么判断是不是“易胖体质”?

如果以下3点中,你至少符合2点,就说明你很有可能是易胖体质:

1、从小到大一直都胖。

2、父母一方或双方、兄弟姐妹也胖。

3、吃的比以前少得多,运动量也跟上了,可瘦得并不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易胖体质并不代表着完全是先天因素在捣鬼,毕竟代代相传的,除了基因还有家族饮食习惯,比如:吃肉多、油量大。

真的有人狂吃不胖?

英国的一档纪录片,曾认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调查人员对那些自以为吃不胖的人采取特殊手段,要求他们在4周的时间里食用高热量的食物,并禁止进行任何运动,最终通过数据来验证他们到底会不会吃胖。

最后经过4周的试验,结果显示:所有实验者的体重都有明显增长,但是他们体重变化幅度很大,长胖的部位也有所不同。

得出结论:不管自以为任何体质,不忌嘴地胡吃海塞,一样会走上“发福”的不归路。只不过程度各有不同。有些人胖的少,有些人增肌肉,这跟前面我们提到的一些基因、遗传因素有关。

最后,平安健康想说,狂吃不胖不一定是件好事,很有可能是各种病因导致的结果,例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精神因素等,如果你或者你身边有狂吃不胖的人,可以提醒他们多注意身体健康,必要时可以做个全身体检。